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乐清清江镇凝心聚力冲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11-29 15: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清清 黄瀚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清清 黄瀚)“山海清江”主题公园矗立入城口,大气美观,主干道一条街统一改造,古色古香,乱摆摊、乱停车、乱建房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马路开阔了,环境整洁了,如今的清江城正飞速蜕变。

  清江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打出“六乱治理”、拆治建管组合拳,为城镇整出发展空间,更以一体化改造为亮点工程,为城镇增添特色与记忆。

  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该镇全体干群主动放弃休假,“白加黑”“5+2”开展工作,齐心协力、集中攻坚。该镇更创新建立“周三会诊”工作制度,每周三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各项目负责人、相关科室站所人员等一起督查项目进展,每周五前完成问题整改。

微信图片_20181129150314.jpg

  改变 耳目一新

  近期的清江镇可谓一天一个样。从104国道前往建成区,入城口处豁然开朗。新打造的“山海清江”主题公园占地10亩,呈锐角三角形形状,两条“长边”面朝国道、背靠主干道人民路,一条“短边”邻近居民区。

  公园建设已完成90%,在做最后收尾。绿色草皮与白色瓷砖打底,上面点缀各色绿植鲜花以及形态各异的建筑,公园南部放置了鲜明的“山海清江”红色地标,迎送着往来车辆。

  进入清江城,人民路两侧房屋统一白墙黑瓦、木雕窗棂,沿路间隔放置绿植与分类垃圾桶,为城镇增添古韵与现代化气息。

  不远处的渡头村公厕,外墙焕然一新,周边环境整洁,一旁栽种的花草带来清新之风。

  往小巷深处走去,遇上一个个“美丽庭院”。有的用木石搭建小院的篱笆,上面铺满鲜花小草;有的用农耕元素做文章,用蓑衣草帽妆点庭院……老房子经过改造,有了生命力,成了一个个景点。

  新建设令人耳目一新。

  其实,该镇正悄然发生着更多变化——主干道经过交通管制,随意停车现象基本消除;大路、小巷的垃圾不见了,整治有序;居民区原本房屋密集,经过近一年的拆违治乱,换来了更多空间……这样的改变,需要全民作战,齐心协力,并长期坚持。

  整治 全民发力

  清江镇通过召开一系列会议和宣传活动进行全民发动,调动村级组织力量,发动群众参与,要以高标准落实整治,打造高品质美丽清江。

  该镇在建成区4个村均成立了整治攻坚组,以2-3名镇级班子成员为组长,片长为召集人,驻村干部、镇机关干部、执法中队成员、村主职干部为成员,每组配备2辆垃圾清运车开展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

  该镇发起千名党员共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带动该镇党员义工、巾帼志愿者、老年人等群体广泛参与,凝聚起全域整治合力。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齐上街,呈现出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的整治氛围。特别是渡头村多名巾帼党员志愿者,从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开始,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整治力量6000多人次,整治背街小巷、房前屋后乱点等,清运垃圾2.6万吨。

  在攻坚整治期间,该镇班子成员坚持每天带队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及时了解整治中所存在的困难,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牵头进行协调。

  同时,为了学习省级样本乡镇的优秀做法和经验,该镇充分利用周末时间,由党政主要领导率队到温岭市新河镇学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