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於潜镇:环境整治打开传统文化的正确对接方式

2018-12-07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周丹丹

微信图片_20181207141005.jpg

於潜镇博物馆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周丹丹)“青裙缟袂於潜女,两足如霜不穿屦。鳍沙鬓发丝穿柠,蓬沓障前走风雨。”大约一千年前,文人苏轼经过小镇於潜,感触亲眼所见赋诗一首《於潜女》。寥寥几行间,在一片春气熏陶中说笑劳作、轻盈清新的青年女子形象跃然纸上。

  而今,天目溪畔,於潜镇博物馆翻新开馆;阡陌小巷间,南宋耕织文化零星点缀。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小镇通过挖掘历史文化特色将古韵留住,焕发出新的活力。“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的畅美於潜,正迈着同样轻盈的脚步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11.jpg

  团队作战

  打赢城市管理战

  时间划入十一月中下旬,於潜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少都进入了收尾阶段。每天早晨,於潜镇人大副主席黄剑都会带着他的小队到区域内的主要街道走上一圈,巡查工程遗留下的不足之处。“可能是井盖上的破损之处,或者是电线桩周围没有填满的小洞,一旦发现,我们就会通知施工方要求在两天内交办完成。”黄剑表示,于细微之处做到极致,是当前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后於潜的主要任务。

22.jpg

  街多巷多,是於潜镇的一个主要特色,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项目之一。黄剑透露,人民街、浮玉北路、潜阳路等主要街道都已经进入了铺浇沥青的阶段,马上“五纵五横”的主要交通脉络就将全部迎来新的面貌。”拼出“於潜速度”的背后,是小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争分夺秒抢时间,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的态度。“从8月份开始,加班加点就已经成为了於潜人的常态。”他介绍,现阶段,包括强弱电上改下、道路雨污水等等全镇84个建设类项目中已完成了64个。

  “有些街道和街道间拆出来的空间比较小,我们也做到物尽其用,做成三五个车位的口袋停车场。”针对小镇的版图中的里弄小巷,黄剑提到,於潜镇坚持以“拆”字当头。如今,当中一部分拆除空间摇身一变,成为了黄剑口中的“口袋停车场”,他表示,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停车位/口袋停车位共有27处,提供了近2000个的停车位。

  道路畅通,停车位到位,居民的出行得到了有效保障,里弄小巷也得以重获新生。下一步,於潜还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共建共管”的工作思路,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综合各方力量,助推小城镇长效管理。

33.jpg

  规划先行

  传承别样古韵

  “浙右通衢,风物纵横三百里;汉时古邑,文章上下两千年。”

  漫长的历史岁月为於潜镇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北宋文豪苏轼在此留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千古佳句;南宋绍兴年间,楼璹根据此地的农耕和蚕织现象绘制《耕织图诗》45卷,经千年流传到世界各地。除此之外,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目窑”遗址群,省级文保单位民族日报社旧址……在於潜,各类历史遗迹星罗棋布。

  现在这些古往今来都被浓缩进了岝崿山脚下的於潜镇博物馆内。“这座博物馆是了解於潜历史文化的窗口。”於潜镇宣传干事周丹丹介绍,今年对博物馆内部进行了重新改造,以《耕织图》为核心,以历史演变为脉络,表现出於潜的古今成就。

  天目溪两岸,生态景观绿道已经初步成型,两座文化景观墙已基本完工,与此同时亮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待到工程完成,沿山脊线起伏的点灯,绿化带树杈中的线灯,以及桥上的竖挂流灯,沿溪的路灯将在黑夜中互相映衬,炫目的灯景将成为於潜又一张城市滨河走廊金名片。

  丰富的历史资源也成为了於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财富”。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於潜积极向历史借力,注重挖掘历史文化特色。现在走在於潜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充满南宋底蕴的指示牌和建筑面,展现着让畅美於潜、耕织新城的别样韵味。在此基础上,黄剑介绍,於潜还将发挥传统商贸传统,聚焦打造潜洲商贸街、美食文化街等商业街区,培育宋风商务酒店、於潜电影院等商业业态,激活小镇“生命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