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放学后孩子无人管?看温州大南街道这样做……

2018-12-06 17: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益思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益思)为解决辖区“上班族”后顾之忧,填补看管的“真空地带”,温州鹿城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党委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经济类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共同创办了“红色雏鹰”学堂,旨在为辖区和商圈企业子女开展课后辅导和拓展性课程培训。

  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红色雏鹰”学堂位于莲花路美曦小区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走进“雏鹰学堂”,教室内课桌椅、空调一应俱全。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每一张凳子都围绕大课桌整齐的摆放,教室空间宽敞不会感觉到一丝拥挤,这样孩子们进出也畅通无阻。寒冷的冬天,为了方便学生饮水,虞师里社区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准备了热水壶。另外为了能让教室内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工作人员还特意在窗户上做“文章”,每扇窗户都安装了双层玻璃,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起着隔音的作用。

1.jpg

  “红色雏鹰”学堂之课后辅导

  社区里的小朋友放学后陆续来到“红色雏鹰”学堂时,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们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已经等候在那里,他们根据学科内容一对一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第一次志愿者们到来的时候,与孩子们还是十分陌生的,但是在教他们写作业的过程中,慢慢地和孩子们相处融洽,多了欢声笑语。针对孩子们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学习中的困难,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帮孩子们分析问题,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们思考,纠正孩子们作业中的错误;对于英语发音不准确的单词和句子,志愿者们面对面地纠正孩子们的英语发音,帮孩子们报英语和语文听写,解答数学难题等。

  “红色雏鹰”学堂每周三下午为辖区内小学生免费提供家庭作业辅导、不仅为早早放学的孩子们开辟“第二课堂”,而且也为尚未下班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填补每周三下午学校无“四点钟课堂”,孩子们放学无人照顾和看管的“真空地带”。

4.jpg

  “红色雏鹰”学堂之情暖母情节

  为让青少年们亲自动手制作别样的母亲节礼物,使母亲和孩子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亲子时间。5月12日下午,虞师里社区党委开展了“情暖母情节,“皂”就真善美”母亲节主题活动,活动首先老师讲解制作原理,然后指导小朋友彼此协作,互相帮助,亲手制作洗发香波。孩子们精气神十足,眼睛里满是好奇和欢喜,他们专注倾听,认真观看制作的过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倾注着自己对妈妈满满的爱。与幸福邂逅,母爱的恒久温暖令孩子们陶醉其中。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心制作,孩子友们将制作好的洗发香波送到了自己妈妈的手中,妈妈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5.jpg

  “红色雏鹰”学堂之父爱伴我成长

  6月17日下午,虞师里社区党委开展了 “父爱伴我成长,清风传递粽香”活动,让孩子用行动来诠释对父亲的爱。活动中,老师教孩子们用彩纸做成精美的手工花,作为礼物送给亲爱的爸爸。孩子们听完纷纷跃跃欲试,都迫不及待地选择自己喜爱颜色的彩纸开始制作。在剪纸过程中,孩子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心细地剪贴,碰到难题还会与爸爸互相讨论,互帮互助。随后,孩子们和爸爸纷纷上台,用真诚的祝福和礼物祝福爸爸节日快乐。爸爸经常教育孩子不忘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爸爸讲的红色故事使孩子受到心灵的启迪和洗礼,孩子们也用精心准备的红色诗朗诵来回报父亲的教导。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让孩子更加敬重自己的爸爸,更加感恩于养育自己的人,促进父子间的情感交流,培养了孩子对爸爸的尊敬和亲近感。

2.jpg

  “红色雏鹰”学堂之夏令营活动

  为丰富辖区内青少年的暑期生活,陶冶同学们情操,使学生们离校不离教,虞师里社区党委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组织青少年们开展为期五天的“红色雏鹰”夏令营系列活动。8月27日上午,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上,徐爱芬书记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青少年们介绍了夏令营的目的,强调了活动纪律及活动内容安排,并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特别强调孩子们在夏令营活动中,要注意安全,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提高独立自主能力,在夏令营的活动和学习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接下来的五天夏令营活动中,通过科学的设置趣味文化课程、素质拓展活动,如绘画、健身操、国学剧等等,为孩子们提供更大的展示和发展平台。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结束后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认真学习、孝顺父母、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新时代接班人。

3.jpg

  “红色雏鹰”学堂之端午节活动

  为了让青少年们过上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在周三的课后作业辅导后,虞师里社区党委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开展了“同做五彩香囊迎端午·传承民俗文化创文明”活动。

  孩子们年纪不大,但他们穿针引线的功夫可不容小觑。一份份香囊材料在他们的细致缝合下,变成了手中栩栩如生的“粽形香囊“。“我是第一次缝香囊,我要把香囊送给我外婆。”10岁的丫丫同学在与党员志愿者姐姐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的第一个完成了自己缝制的香囊。制作好的香囊玲珑精巧、香气扑鼻,还有防蚊驱虫的功效。虽然香囊看上去简单,可是对于不沾针线活的青少年们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自己动手做的香囊,不仅环保有趣,而且在体验传统风俗的同时也学习了传统手艺。

  为提高辅导质量,虞师里社区工作人员与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们都做了细致的准备工作,设计了形式丰富的拓展性课程。我们还会结合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寒、暑假期等,开展更多拓展性课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小朋友的文化素养。

  “红色雏鹰”学堂的开启为辖区居民和商圈企业职工子女提供了一个公益学习的场所,课外拓展性课程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红色雏鹰”学堂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帮扶辖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为他们创造更多学习、辅导等教育资源。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