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开化县东坑口村“三风”劲吹拂

2018-11-14 15: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玲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玲)从“信访村”到“先进村”,从“欠帐村”到“富裕村”,从“闹心村”到“幸福村”,这样的反转就发生在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相告:“法宝”就是抓党风、整村风、促民风。

微信图片_20181114153312.jpg

  东坑口村是杨林镇政府所在地,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东坑口村就是杨林镇的“脸面”,全村有4个自然村345户1156人,外出打工的村民较多。2011年前,这个“脸面”不太长脸,因为没有资源,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还欠着几十万的帐。村民心气不平,就会时不时出去上访,这能不让各级政府“闹心”吗?2015年6月1日,东坑口村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每位党员干部挂联8户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令村里各项工作驶入了“快车道”——党员干部带头拆违治乱、卫生保洁、美化庭院,“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就说发放垃圾袋这样的事,党员在家就自己发,不在家时就委托亲戚朋友发放,一定会把属于自己的工作做掉,没有借口、绝不推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后,其他地方还在满头大汗拆除违章建筑的时候,东坑口村的党员干部是两手一摊:没东西好拆……我们是“一刀切”,党员干部带头拆自家违建,村民心服口服跟着拆,早就拆得到边到角,是全县第一个完成拆违任务的村。这一拆,拆出了东坑口的宽阔村道、美丽庭院、风清气正。

微信图片_20181114153355.jpg

  如今的东坑口村,村民也是在时时攀比的:比谁家更干净、谁家绿化更好、谁响应号召更快,村里的党员干部心里有谱:地方干净了,心里就是干净的。东坑口的环境卫生是每位村民最引以为豪的,村里的党员干部有胆跟村民吼:你家门前屋后垃圾不弄干净,我就把全村垃圾都倒你家门口。为这,村支部书记徐樟顺差点砸了村里钱江源药店的电脑,因为几次劝说店员把门口满满的垃圾及时清理掉而店员却在忙着玩电脑。村里每月开展四次活动,这四次活动把党员、老年人、家庭妇女、学校学生都发动起来,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省出了每年至少8万元的保洁费用。庭院的鲜花绿植也都是村民自掏腰包自己养护,爱护得不行。市整治办领导每每说到东坑口村,都会由衷称赞:杨林这里不论哪个时候去都保持了最好状态,长效机制值得全市各地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181114153359.jpg

  村美了,气顺了,带来的就是效益。村集体19间店面全部被租完,直接增收8万余元;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吸引了投资4000多万的养老产业入驻;原本观望的600万文旅项目也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合约……所有相加,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30万元收入。

  党员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百姓点赞跟随,东坑口村的治村理念及经验上周被拿到“2018联众乡村振兴产业峰会暨第二十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首届中国(杭州)美丽乡村丰收节分会”上分享,村支部书记徐樟顺认为,是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才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大福利。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