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我国发布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 “德清样本”亮相世界

2018-11-20 17: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南希

  浙江在线德清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南希)11月20日下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行“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分会,会上发布的我国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德清践行 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浙江省德清县多数指标已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对一个完整的县域行政区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定量评估与综合分析,在国内外均属首次。这不仅为德清总结践行SDGs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方案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也为国内外其它区域开展SDGs定量评估监测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与范例,将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德清样本”。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批准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简称“2030议程”),提出了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及169项具体目标,要求世界各国到2030年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与环境美好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为了践行这一重要的全球议程,联合国提出了一系列后续落实和评估措施,包括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手段,对SDGs进行量化评估和定期报告。

  对此,中国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将2030年议程与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确定了中国落实17项SDGs及其169个具体目标的具体方案,促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国各地的贯彻落实。

  据记者了解,在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下,来自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6所大学、2家公司的30余位研究人员与德清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据联合国SDGs全球指标框架,综合利用地理和统计信息,对德清县践行SDGs实施情况进行了定量、定性和定位相结合的本土化的评估分析。

  研究显示,对于德清102项SDGs指标来说,共有79项指标具有可对比的参照标准或依据,其中68项SDGs指标已经达到或十分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或者明显居于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研究表明,德清在经济、环境、社会三个方面较好地实现了协调可持续发展。

  对地观测组织国际关系主任史蒂文·拉马特(Steven Ramage) 在会上称,今日发布的这份“德清样本”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从地方到国际,从德清到世界,我们将把德清的做法推广到全球,作为借鉴案例,把德清本地的经验带到世界。

  德清县委书记王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德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地推进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坚信,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创新驱动是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民生福祉是科技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所以我认为选择德清作为一个样本,我们充满着底气。”

  对于未来德清将如何走出一条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王勤英谈到,这次的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是一个新起点,德清要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在原来良好的基础上,继续以“两山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让山水林田湖这个生态系统在德清呈现出更加和谐美好的画面。“继续以数字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让“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研究院经济、会展经济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继续以优质均衡来检验德清的可持续发展,让发展更有温度。城市更有品味、幸福更有质感。”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