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深入推进“农地”入市试点——改革吹来“醉清风”

2018-11-16 14:50  来源:人民日报 江南

  莫干山脚下的醉清风度假酒店,今年9月迎来首批游客。这家位于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的度假酒店,不仅坐拥青山绿水的好环境,它所在的地块,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从2015年8月24日项目业主取得该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到2015年12月25日醉清风度假酒店项目开工,再到现在酒店竣工开业,全国首个“农地”入市试点项目结出果实。

  “之前,因为没有土地使用权,既没法重新建设,也没法改变用途,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已投入的100多万元资金,就这样‘沉睡’在山里。”项目业主赵建龙感叹说。当时,莫干山镇仙潭村有一片镇办企业的废弃厂房,地块属镇集体所有。看好乡村旅游开发,赵建龙想将这里改造成民宿,但受土地性质所限无法实施。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启动后,德清成为首批试点之一。2015年,随着莫干山镇产业定位向休闲度假、生态旅游转型,县人民政府批复的《德清县莫干山镇总体规划(2012—2020)》中,将该工业用地规划为旅游用地。

  2015年8月26日,赵建龙拿到了县国土资源局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土地使用证》(浙江省德清经集用(2015)第00000001号)。这一地块面积4040.9平方米,总成交价307.1084万元,土地用途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40年。当天,县农业银行还给予赵建龙贷款授信,并发放贷款180万元。这也是全国第一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如今,醉清风度假酒店已开始营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预计年均纳税可达260万元。

  在德清,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目前,全县已实现农地入市183宗,面积1347亩,成交金额3.32亿元,集体收益2.7亿元,惠及农村群众近18万人。在已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一批精品酒店、乡村民宿和小微企业创业园、农产品加工等符合农村实际的项目,共实现有效投资近35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