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念好“土地经” 走出振兴路

2018-11-11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俞思衍 郑丽伟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俞思衍 郑丽伟)深秋时节,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一条长长的柏油路直通村里,高大粗壮的水杉矗立两侧,一幢幢别有韵味的民宿在山水之间若隐若现。

  生在这片土地,长在这片土地,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对脚下的大地爱得深沉。“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必须把它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孙国文说。

  面对改革开放大潮,孙国文带领五四村大胆尝试土地流转经营,破解传统农业发展困局。这个莫干山麓的小村庄,从村貌破旧到如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全域旅游风生水起,离不开村里的一次次改革探索。这片土地因改革而重生,乡村振兴的图景不断丰富。

  打好“改革牌”

  “摸着石头过河”

  “多亏了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1963年出生的孙国文,至今仍清楚地记得40年前的情景,“当时家里穷,老房子没有瓦片,都是草棚。”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小村子,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恢复高考后,弟弟考上了军校,落榜的孙国文开始自谋生路,进入当地的乡镇企业三桥水泥厂工作。从农民变成工人的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一点点进步,成为该乡镇企业负责人,还在企业里入了党。这一待就是19年。

  2000年,孙国文从乡镇企业回到五四村,并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那些年,五四村没什么大的发展,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没有一户人家用上抽水马桶;村集体负债累累,村办企业欠银行200多万元,村干部工资发不出。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就是“那个时候村里烂透了”。

  尽管孙国文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实地一看,还是感到震惊。村里这么穷怎么办?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缺乏村庄管理经验,孙国文就把企业管理理念引入村班子建设。他还带头自掏腰包垫付电费,并在大会上进行“财产公示”,自家有多少人、有多少家产,明明白白告诉村里人。

  孙国文带领全村人“摸着石头过河”,一样一样探索,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念好“土地经”

  “农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

  当时的五四村人少地多,村民种粮积极性也不高,耕地抛荒率高达40%。

  “农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怎么盘活资源,成为孙国文思考的问题。

  2000年正值湖州市全面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孙国文跑乡镇、跑部门,积极申请,五四村被列入湖州市土地整理计划。“土地流转”的致富大计,在他的心中酝酿着。

  有一天,孙国文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内容是萧山农户集约土地种植红枫并取得良好收益。他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钱”景,立马前往萧山取经。

  次年,萧山红枫种植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五四村。所需的427亩土地涉及6个村民小组。孙国文组织村党总支连夜开会,一户一户走访做工作。

  “改革当中肯定会有挫折,但只要敢想敢闯,多跟老百姓沟通,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活脑筋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原来“捂紧”了土地的村民也主动上门,希望参加土地流转。

  经历了无数个忙碌的日夜后,五四村填了水塘、改造了低丘缓坡,田成方、水相连、路成网、树成行,土地面貌焕然一新。

  依法、自愿、有偿流转,为农业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2007年,五四村实现耕地100%流转,并相继引入了7个生态种植项目,同年底,湖州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在五四村成立,全村447户人家,家家承包地入股。

  昔日低头耕作的村民,从农活中抽出身,每年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年底收到合作社的收益分红。

  算好“美丽账”

  “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在这样一位村书记的带领下,五四村村民享受到改革的巨大红利。2017年,五四村集体经济收入328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4万多元。

  随着红枫、葡萄、玫瑰等生态种植基地相继落户,五四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孙国文并不满足于此,他身上的“改革细胞”再次活跃起来。从美丽乡村转型美丽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他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大胆迈出新步伐。

  2016年,五四村评上了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达5万人次。现在村子里已经有了30多家民宿,今年国庆长假时,床位供不应求。

  改革无止境。孙国文向记者细数未来打算。今年计划投资约19亿元的三个大项目中有两个已经全面启动。他还计划提升乡村绿道,把点状旅游资源串连成线,打造三条可游、可看、可玩的精品旅游线路等。

  令孙国文高兴的是,五四村被划入了莫干山旅游度假区的规划中,现在村里也在洽谈,希望引进优质社会资本,未来争取将五四村整村打包上市。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等明年你再来看看,村里一定会更漂亮。”孙国文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