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龙游县规划局注重打造党建统领服务发展新引擎

2018-10-31 21: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周建芬 郭艳玲

  2018年10月31日浙江在线讯(通讯员 黄汉鼎 周建芬 郭艳玲)今年来,龙游县规划局党组坚定“党建统领,不忘初心”的信念,自觉“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人民群众和企业主满意度作为检验规划工作的标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亿元项目落地、小城镇整治规划设计施工、土地全域治理、重要节点景观的打造等,通过“党建+”模式,把“三个三”基层党员治理落实到田间地头和项目工地,让党建统领服务发展成为新引擎。

image.png

城市东进施工图

  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履行“一把手”主体的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考核办法和书记项目清单,一把手负总责,总支书记直接抓,下属支部书记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抓,形成了党组抓、书记抓、各支部抓的层层抓落实的党建统领新格局。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和市委“1433”和县委“1+3+4”战略体系知识的学习,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将各部门业务骨干和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培养考察重点,坚持标准,慎重发展,把好党员入口关; 深入“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书记“周四夜学”上党课、学习读本和网络新媒体自主学、邀请专家专业学等,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今年来,共开展学习教育24次,组织专题讨论2次,共撰写心得体会80余份。通过学习,弥补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专业技能上的“短板”,扫除了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雾霾,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能力,提升了广大党员服务水平和工作激情。

image.png

局领导上党课

  夯实组织基础,提升党建水平。注重建好党建阵地:抓好党建“五位一体”标准化建设,按照“固定板块+特色板块”模式打造党员活动室,做到“五有十上墙”。对支部党建工作实行全程纪实制度,明确工作纪实内容,采用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及时收集、分类归档,详实地记录党支部工作情况,做到全程纪实,可查可追溯。注重规范组织生活:对党员实行平时“零基积分”考核,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志愿活动、廉政教育、红色教育、知识测试、组织生活、党内关怀等)模式活动,每季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年底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展“作风建设年、规范管理年”“大整风”十大行动,查摆问题,深入剖析,立说立行,抓好整改,推进转变。

image.png

基层党员参加“万人治污”行动

  主动下沉靠前,党建进入专班。紧扣“放管服”改革,落实无差别受理,围绕龙游五百亿项目全速落地,“转型服务推动项目”,党员走进多个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加班突击,先后完成了县域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成果,组织编制了城东、大南门、老城区等重点区块一系列规划。谋划推动了浙西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城东商业综合体、农批市场等一批重大项目,负责7个征迁区块安置区项目选址、方案编制。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规划、人防“一窗受理”联审联办,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测验合一”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人防改革全市领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问题上墙销号、“1+X+1”线乱拉整治做法获省考核组点赞。选派15名乡村规划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选派9名生态指导员担任7个乡镇9个村的“联村(社)指导员”,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到结对帮扶村开展指导工作,在农房管控、村庄分类控制、规划调整、生猪养殖整治、五水共治、困难党员慰问、违章建筑拆除、土地确权等工作中出谋划策、解难排忧;选派3名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强乡壮村百团”服务,为庙下乡献计献策,提供精准服务;抽调5名工作人员参加城东、小南海和驿前片区征迁,另抽调精干力量服务大南门改造、城镇危旧房治理、美丽乡村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县重点工作。联系小南海镇鸿陆夏村开展“结对帮扶”,开展“红色物业联盟”“全民清扫”“文明劝导”“平安巡逻”“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

  风劲潮涌,千帆竞发。该局党组通过一年多探索,逐渐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龙游的发展优势,为龙游县区域型明珠城市助力助跑!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