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排兵布阵打硬仗 百尺竿头再前进

杭州大江东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接省级验收

2018-11-01 11:4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苏军

QQ截图20181101101331.jpg

  浙江在线11月0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苏军)10月30日下午,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组来到前进街道,进行复核评定工作。前进街道地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东北部,属70年代围堤开垦江涂,因紧靠钱塘江,可继续向前围垦,故名前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吹响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前进街道从一片乱象跨越到新城面貌,清爽新颜显露,气质与品质并重的“邻里新城”雏形初现,前阶段顺利通过了杭州市镇治办考核验收。

  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持续巩固和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前进坚持依实情、谋规划,围绕街道“一区一心一田”的发展定位,自我施压、拉高标杆,以高压姿态擦亮整治底色。“用心用力用脑,有思想有对策有做法”,前进的巨变获得了考核组的一致好评。

  表里兼顾

  深入一线攻坚

  空调外机“穿”上了米白色的保护壳,沿街窗户套上了藏青色的太阳蓬,配上向外延伸的晾衣架……统一,整洁,这些点缀在前进街道街头巷尾的整治细节,得到了考核验收组的一致好评,“在打造商业氛围的同时又不失生活气息”。

微信图片_20181101123744.jpg

  称赞的背后,是前进街道把脉开方,“先拆违再整治后改造”的高效实践,和党建引领,深入一线的攻坚之力。

  背街小巷,历来是城镇“脏乱差”的聚集区,对于拥有三十余年围垦历史的前进街道老集镇更是如此。今年3月,街道率先启动背街小巷拆违清零行动,成立背街小巷专项治理临时党支部,并将支部建立在一线。在“5+2”“白+黑”“晴+雨”的攻坚之势下,通过“边排摸边宣传,边动员边拆违,边设计边整治,边协调边建设”的“八边”工作模式,仅用20余天的时间,最终拆除了历史违建270余处,总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背街小巷重见天日,再换新颜,实现了“整容”般的神奇变化。

  “拆”和“改”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套“组合拳”。先“拆”,扫除“拦路虎”;后“改”,提升全域面貌。在攻克背街小巷的基础上,前进街道推出“六联”机制,通过充分协调联动六大班组,结合百姓诉求和施工情况,2个月的时间,背街小巷28个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微信图片_20181101104553.jpg

QQ截图20181101101402.jpg

  背街小巷整治前后对比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030.jpg

中心直路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036.jpg

中心直路整治后

  除了整治背街小巷,前进街道还加大对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厕所革命”,开展各类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2017年成功创建为省卫生街道。

  提升颜值

  扮靓邻里新城

  “集镇几个生态公园里面走一圈,感觉真心不错,就像在逛杭州一样”,集镇居民熊先生的话道出了许多前进人的心声。一个废弃的苗木基地,在前进街道的规划下,焕然变成一个蝴蝶花海及生态农林公园。高六米的虞美人花朵,栩栩如生的群组雕塑,蜿蜒的生态栈道旁精心布设的仿真动物雕塑,穿梭在树群和高低错落草坪间,仿佛连呼吸中都充满了自然的清新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打造“城市绿肺”,见缝插绿、拆违扩绿,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是前进营造优美生活居住环境的其中一步。为扮靓前进整体面貌,前进由上往下,别出心裁做好墙画设计,实现了立面色彩和谐、广告管理规范、建筑视觉整齐等统一有序的格局。

QQ截图20181101101418.jpg

QQ截图20181101101425.jpg

东三路口整治前后对比

  江东一路与东三路的交汇处是集镇中心的主要入口,原先4层楼高的旧式建筑已经显得格格不入,前进人集思广益,选择用墙绘进行装扮。摇身一变,立面变成现代简约风格的城市速写画面,成为前进新的标志。在前进集镇中心区域,这样的墙绘还有十余处,沿河泵房抹上绿色墙绘,与绿化带的向日葵相得益彰;居民不愿拆掉的蓝色大门,破旧门面添上几色画笔,现代感和艺术感扑面而来。通过这些点缀在部分主次道路口、商贸过渡点和小区生态公园周边墙面的美化,集镇面貌短板的“犄角旮旯”,重新焕发出了靓丽。

QQ截图20181101101434.jpg

点睛墙绘

微信图片_20181101101723.jpg

新建道路

QQ截图20181101101442.jpg

星级公厕

QQ截图20181101101450.jpg

安置小区生态公园

  考核验收组在结束实地考察后,进行了台账验收,并与前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考核验收组负责人对前进街道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前进街道重实效重环境重民生,在整治活动中体现出了自身的亮点和做法。”同时,也就长效管理机制、四个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潜表示,前进街道将认真听取意见,继续以高压态势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久战,“在一平方公里的居住区内为新老前进人提供社区化的一站式便捷性服务,努力打造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邻里新城·活力前进’。”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