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平阳年轻干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10-29 15: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蒙蒙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陈蒙蒙)“农业与新业态该怎么去融合?”“如何破解农村建设“拆”与“建”的难题?”“如何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打造农村党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年轻干部班学员与村干部在交流会上激烈的讨论着。近日,平阳县第三期年轻干部班学员在平阳开展“乡村振兴研学”活动,积极参与平阳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狭窄的乡间小道变身为绿荫游步道;大小不一的农田,被制成独特的乡村小花园;在墙面上描绘几笔,就是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在乡村振兴研学活动实践中,平阳年轻干部学员将新时代党建元素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进行融合,妥善的处理了乡村拆、建、整的关系,把农村常见的绿植、古屋、河道等,都变成了一件件神奇的景观作品,助推平阳乡村的美丽蜕变。

  “振兴乡村是平阳年轻干部的使命,我们将尽快投入新的角色,尽我们所能,为平阳乡村发展贡献全部力量。”年轻干部班学员说,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党建为引擎,深入挖掘村庄特色资源,因“村”制宜,争取用最小的投资,达到最佳效果。在三个自然村合并的上林垟村,年轻干部以村委会为中心,以独特的党群设计延伸到村庄每一处,与村庄的民俗风情、文化内涵相结合,成功打造了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美丽乡村。同时,年轻干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综合农业园、新型农产品开发等项目,助推农村产业链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助村民脱贫致富。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平阳农村工作时提出,“农村人的饭碗要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上”。十二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平阳县委县政府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结合实际,在大力培育美丽乡村产业方面,充分依托乡村生态资源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建设指导,注重内涵提升,力争建设一批具有生产、观赏、体验、旅游功能的美丽乡村综合体,拉高标杆、示范引领,着力培育“美丽产业”,打造更多“美丽经济”。另外,县委县政府组织优秀干部队伍,支援乡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干部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平阳的乡村振兴事业注入青春的活力,为打造平阳美丽浙南水乡发挥能量、做出贡献。

  据了解,目前平阳全县已建设完成4个省级示范乡镇、62个市级精品村,并拥有3 个“月亮工程”实施村,2个“月亮工程”提升村,突显主题完成11个特色精品村创建。2017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榜单上,平阳县的顺溪镇、青街畲族乡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鳌江厚垟村、万全冯宅村、南雁堂基村等8 个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精品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