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湾组建优秀年轻干部“红色指导团”全程助力村级老协规范提升

2018-09-25 15: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秀慧 王忠来

QQ截图20180925153556.jpg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秀慧 王忠来)近日,由近百人组成的温州龙湾区优秀年轻干部“红色指导团”成员分头入驻各村(居),全程助力村级老年协会(简称“老协”)的规范提升。

QQ截图20180925153540.jpg

  《温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龙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1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6.3%。多年来,作为农村老年群众组织的一种主要形式,村级老协在为老服务、调解涉老矛盾等方面优势明显,但也存在部分老协组织不全、职能异化等实际问题。为此,龙湾区近日部署启动以“清牌子、清组织、清账户、清乱象”为主线的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

  据介绍,该“红色指导团”采取“组织下派+村社上挂”方式组建而成,前者是挑选部分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区级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历练,后者是从各街道考察推荐的村社主职干部后备人选中择优选派。再采取小分队形式,以街道为单元,统一进驻到排摸出的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难点村、重点村及复杂村,开展集中宣讲、集中攻坚、集中帮扶、集中提升。

QQ截图20180925153527.jpg

  按照要求,入编“红色指导团”的优秀年轻干部们将根据《龙湾区红色指导手册》,综合利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点推出“一组一专题、一村一党课”红色宣讲菜单。同时,根据各村居实际,采取进村入户、点单服务的形式,通过“四帮四促”(即帮助宣讲政策促认识、帮助规范提升促整转、帮助破难攻坚促和谐、帮助强化服务促关爱),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老年人宣讲老协规范提升政策,实施为老服务暖心举措,赢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帮助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协同加速推进;对符合条件的村,则要积极对接职能部门、争取资源倾斜,加快推进落实村级为老服务中心建设。

QQ截图20180925153510.jpg

  据悉,为避免“红色指导团”走过场,此次规定年轻干部在“下派上挂”期间原则上一律脱产攻坚,且将其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以此倒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发挥实质作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