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县“六招鲜”智破“蜘蛛网”巧整“线乱拉”

2018-09-21 09: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翁学振 龚依民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翁学振 龚依民)天高云淡凉风来,又近中秋近明月。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龙游县按照“四出”要求,因地制宜、不等不靠,创造性提出“六招鲜”的工作方法有效解决“线乱拉”问题,智破“蜘蛛网”,巧整“线乱拉”,领跑全市,影响全省,为架空线彻底上改下扫清障碍。全县14个整治点有8个顺利通过验收,累计完成线路上改下近18公里,线路梳理88余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2300余户,今年待迎检的6个乡镇“线乱拉”上改下基本完工,进度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02.png

  “1+X+1”模式搭框架。即“政府主导、各家运营商配合、一家通信建设公司统建统管”的治理方式,由县整治办统筹协调,分强弱电会别编制《龙游县小城镇“线乱拉”整治规划方案》,实现全县一盘棋,整治一个标准,建设一套人马,从源头打通全域“线乱拉”整治路径,避免多家建设单位推诿扯皮,进度不一及重复建设、被动不主动等情况发生。

  EPC建设明路径。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相关工程的建设标准、实施范围有别于传统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将全县 14 个乡镇“线乱拉”治理项目打包,实行统一招标委托,引入 EPC 项目总承包模式,通过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方式公开招投标选择一家资质高、业务精、情况熟的通服公司进行实施,明确14个点的项目组长,定期按方案要求培训练兵,掌握横平竖直规整要领,充分吸收“浦江24法”整线技术,彻底消除斜飞线、表外线、雨伞项等线乱拉乱接现象,还集镇一个洁净美丽的天际。

01.png

  责任分担省资金。明确架空传输线路治理由相关运营单位承担;“上改下”预埋管部分由政府承担;除此之外的“上改下”线路割接、并杆、入户线治理等由政府和各运营单位各承担 50%的资金分摊办法。通过明确整治双50%责任,有效减少县级财政资金投入,有效调动相关运营单位参与整治的积极性,除“上改下”预埋管部分资金,14个整治点县财政投入整治资金约为1500万元,强电部分采用分年分批向国家电网报预算计划改造项目,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贴补,真正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

  创新技术减成本。在整治技术的选择上引入“三合一”“多合一”新技术,充分借鉴城区光网·智慧小区的建设经验,在小城镇人口密集区采用“三合一”入户模式开展入户线整治工作,不但根本提升整治效果,而且可以极大削减整治成本。据测算,采用“三合一”“多合一”新技术后累计减少整治资金投入超过500万元。

  深夜割接防扰民。小城镇环境综合综合整治行动的根本目标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为在整治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干扰,在“线乱拉”整治工程中,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将线路割接时间安排在晚上12点之后进行。白天安排线路整治、入户线治理等不涉及断网的工程,如放线、抽线、拨杆等。晚上集中技术力量集中时间段切割调试,在“线乱拉”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因整治工作引起长时间断网和上访事件。

  问政问责管长效。较真碰硬,敢于对事不对人,真抓实整。一是将乡镇杆线纳入综合执法平台管理范畴。规定凡未通过乡镇集镇办上报审批,各运营单位自行架设、接拉,不符合乡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控制性要求的杆线及设施,一律按照违章处理,由执法人员即查即改,并跟踪处理到线务员,发现2次新乱拉函告运营商作辞退处理。二是落实运营单位维管责任。“线乱拉”治理工作完成后,所有预埋管线、架空线路等政府参与建设的通信设施无偿移交给各运营单位落实维管责任。三是出台《龙游县小城镇“线乱拉”整治长效管理办法》(试行),为彻底杜绝“线乱拉”情况发生奠定基础。四是问政问责问人管长效。借全市开展大整风和作风建设年契机,对背街小巷乱接乱拉整治不到位的,由整治办和电视台拍照摄像交办限时整改到位;整不到位的采访通信运营商一把手,积累问政素材曝光整改;对整治中发现“吃拿卡要乱收费”、打着央企名号人为拖延提交纪委纳入监察。如所辖小南海镇邮政所改造时推诿省公司主管不同意,整治办责令写出书面说明明确问政要求,运营商立即转变态度,第一时间配合整改;又如个别运营商出现方案外另收费,整治办立即责令退赔。对移动天眼摄像头安装运营不合规范的3个乡镇6个点,立即发出限时整改,如不按时完成的纳入征信黑名单,一旦上网后取消5年内招投标资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