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党建+环境整治 苍南发挥基层“红色细胞”大力量

2018-08-30 10: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陈余胜)台风过境后的天空,碧蓝如洗。温州苍南县桥墩镇的一隅,二十多年老党员洪碧莲正和师傅们一起收拾着家门口的建筑废料。师傅是洪碧莲自掏腰包请来的,六十多岁的洪碧莲和师傅一起,把屋旁发霉的木料一块一块装上板车。

  堆在屋旁废弃的木料自房屋建成后就没挪过窝,这一放就是十多年。“要不是镇里发动党员进行环境整治,我也想不到要清理它,现在这一整理,发现清爽多了,路也宽了、好走了。”

  洪碧莲所说的整治,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浙江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2018年3月,温州苍南县桥墩镇、金乡镇、霞关镇等6个小城镇入列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计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城镇决不能掉队。”苍南县委副书记、镇治办主任胡长虹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求。

  面对新任务,苍南县引入“党建+”模式,通过将党建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细胞”渗透作用,向“脏乱差”宣战,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担当。各乡镇“基层铁军”纷纷行动,一时之间,从玉苍山麓到江南垟平原,从抗倭卫城到东海之滨,掀起了一场红色旋风。

  如今,每月15日成为苍南基层党组织一个月中最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苍南全县2773个基层党组织,白天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晚上开展“集中夜学”活动。桥墩、金乡和霞关等乡镇将主题党日与小城镇环境相结合,将党建活动与打造干净整洁镇貌的民生项目相结合,发挥党员基层力量,助力家乡成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180829103239.png

桥墩镇美景

  桥墩镇:

  誓师大会掀热潮

  群众自主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从我做起,自觉打造美丽庭院,动起手来,从打扫房前屋后做起,从整理犄角旮旯做起……”在嘹亮的宣誓声中,7月15日,在苍南县主题党日“党员日学夜做”活动日这一天,桥墩镇举行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党员誓师活动。这一天的旅游集散中心,全镇各社区500余名党员汇聚一堂,共同宣誓。

  誓师大会掀起了热潮,点燃了党员的热情和激情。由党员点燃的星星之火迅速在整个小镇形成燎原之势。桥墩镇作为全省第二批达标乡镇,自2017年3月开始整治行动,以“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为主要内容,投资1.5亿元全力完成25个整治项目,力争2018年年底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

微信图片_20180829112246.jpg

桥墩镇云仙街的背街小巷整治前后

  曾经桥墩镇云仙街的背街小巷,往来行人经过这里,都需要侧身而行。仅有3米宽度的道路,堆砌的杂物便占据了2米。

  住在云仙街87号的杨翠莲正和邻居聊着天,土生土长的她操着一口闽南话,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家后门的东西堆了二十多年了,早些时候建筑废料、农具锄头啥的都堆在这。”

  改变,发生在儿子从誓师大会回来以后。儿子是普通群众,那一天凑巧路过广场,被广场上发生的一切深深触动。不日,联系他家的党员上门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儿子便想起了后门那堆了几千个日夜的物料。

  “有天回来,儿子对我说,这些没什么用了,拆了大家好走路。”朴实的语言之后便是立刻的行动。接下来的两三天里,杨翠莲全家动员清理杂物,废料装了一车又一车,在拆除完毕后一家人还不忘对赤膊房进行粉刷“美颜”。

  “运了有十多车哩!”杨翠莲想了想对记者说道,一旁的邻居马上补充,“不止不止,大概二十多车。”现在杨翠莲的家门口,干干净净,两户人家家门口的弄堂一下子宽敞了许多。路通了,心也畅了,邻里关系更好了,“现在邻居都说我们好。” 

微信图片_20180829103232.jpg

7月15日,桥墩镇举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党员誓师活动

  正是在这样的气氛渲染之下,有不少桥墩居民主动拆除了搭建的屋棚。栏杆桥巷里的一栋屋棚并非违法建筑,但一定程度上阻挡了通行。该屋主人主动拆除,腾拆出来的土地上种上了地瓜。屋主人笑着说,邻居们做饭若是缺点菜,可以直接摘了吃。如今,那片土地已不见原来的钢棚,唯有墙上存留的建筑痕迹,暗示着这里曾有屋子的存在。

  “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重要的一块是通过党员发动群众,让百姓参与。”桥墩镇书记甘先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桥墩镇通过“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以誓师大会等活动为载体,成立14个攻坚组,发挥党员在基层的作用。

  桥墩镇发动基层党员力量,通过排摸,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排名清单“三张清单”,同时所有党员宣传发动,牵头整治,督促进度,做好群众的工作。如今,小镇里形成了全镇男女老少一起干、党员群众加油干的和谐局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