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於潜镇全面发力 唱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重奏”

2018-08-27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周丹丹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周丹丹)沿着杭徽高速一路往西至临安区於潜镇出口下,放眼望去,高速口於潜区块的施工仍在井然有序、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自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於潜镇镇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历史上的“老县城”正在逐渐焕发“新活力”。

01.png

畅美於潜

  据了解,目前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道路方面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飞线整治”度过克难攻坚阶段,有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乡村红利也在日益显现……

  一重奏:改造提升道路框架 城市脉络逐渐清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是第一直观感受。从高速下,沿着溪东路一直开,便到了於潜镇政府。一路行驶,笔直宽阔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树木、独具风格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犹如置身都市的感觉。

  据了解,溪东路位于天目溪一侧,其改造提升工程是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项目之一,以“耕织文化”为主题,“滨河樱花大道”为亮点,穿梭于山水之间的“绿道”为背景,充分融合生态景观绿道、耕织文化展示、入口广场和健身活动区,形成“一轴两心三区”的格局,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改造提升,天风街西延夜宵一条街的存在与日益变美的镇域环境格格不入。於潜镇从自身实际出发,为打造“畅美於潜 耕织新城”拆出新空间,於潜镇不断与夜宵经营户进行沟通,成功完成了拆违、选址工作。最终,於潜镇拆除了天风街西延的夜宵一条街,共拆除铺面22间,涉及面积640平方米。

  据於潜镇人大副主席黄剑介绍,截至目前,於潜镇的溪东路已完成建设,潜洲街、浮玉路、人民街还在建设中;溪东路区块,天目溪另一侧的改造提升也已经完成了40%左右,於潜镇的城市道路框架正日益完善。

  二重奏:克难攻坚飞线整治 清除“空中蜘蛛网”

  “线乱拉”是影响镇容镇貌和城镇秩序的重要原因,也是小城镇“集镇病”的重要表象和突出问题,还是小城镇环境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难点工作之一。如何推进“线乱拉”专项治理工作,於潜镇探索出了“四步四定法”,为加快“飞线整治”指明了路子。

  於潜是老县城,“线乱拉”治理任务非常重。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顺利推进,该镇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线、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治理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行“四步四定法”工作机制,成效明显。

  根据主次干道、体量大小和辖区熟悉程度等情况,於潜镇将“线乱拉”整治区域划分成12个区块,并根据区块整治现状,再细分精品样板区、重点整治区、一般整治区和飞线归整区。目前,弱电“上改下”土建已完成100%、强电“上改下”土建已完成80%、“三合一”组合箱已安装完成65%。

  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多线合一”的二十字诀,本着先难后易的原则,将治理难度较大、有代表性的青春小区区块作为试点,制定详细的施工标准,进行样板打造、示范先行。目前,青春小区精品样板区打造已基本完毕。

  此外,镇里成立由联系领导、联片干部、村干部及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巡查组,对照施工要求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对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马上返工重做,并就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打分排名,对完成好的施工单位给予其他区块优先施工保障,对完成进度不快、对时间节点达不到要求的,进行通报处罚,充分调动了施工单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里弄小巷飞线整治工程量完成75%,预计9月中旬全部完成。

  黄剑告诉记者,8月底体量最大的八区也要实现飞线整治完工;9月15日左右,二、三、九区实现竣工。

  三重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乡村经济建设

  最近,於潜镇后渚村的夜晚热闹非凡,一打听发现,原来是后渚村的“夜宵一条街”全新开业了。八米多宽的街道中间,原本横贯着一堵两米多高的私人围墙,将马路一分为二。如今,围墙拆除、道路拓宽、店面进场……全村迎回了久违的人气,“夜宵一条街”店面出租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还带动了沿街农民房房租上涨。

02.png

后渚村“夜宵一条街”

  据了解,现在的“夜宵一条街”原来位于天风街上,由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天风街为改善镇区居住环境,拓宽城市道路框架,把格格不入的彩钢棚构成的夜宵摊进行了统一拆除,并积极与后渚村进行协商沟通,才有了今天的“夜宵一条街”。对于后渚村而言,现在“夜宵一条街”所处的位置是老的竹笋交易市场,一方面,竹笋的产期有规定,过了产期就交易就少了;另一方面,竹笋交易的利润低。“夜宵一条街”的入驻可谓是增加收入的好来源,一举两得。

  夜宵街的辐射范围约10公里,有望成为於潜镇夜生活最热闹的坐标地之一。

  说到吃,后渚的年糕可谓远近闻名。在临安有“临安年糕看於潜,於潜年糕看后渚”的说法。据了解,后渚村做年糕的历史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接下来后渚村也打算将年糕做成本村特色品牌,让年糕成为后渚村的一张“金名片”。

  此外,后渚还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这里有民族日报社纪念馆。作为市社科普及基地,近年来,民族日报社纪念馆积极开展各类国防教育、党员教育、春泥计划、寒暑假学生课外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使散落在浙西抗战历史上的红色文化遗产得以重新与观众见面,成为於潜镇暨临安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重要阵地。

  现在的后渚已然成为了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的典范,结合乡村旅游、乡村美食、红色教育等各种资源,努力完成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的路子,为民谋福利。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於潜镇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决心,为积极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发力,为实现为民创建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