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嵊州长乐镇:“一加强三整治”助力小城镇整治

2018-08-17 16: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从2016年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乐镇以及开元片区,全面落实省、市“一加强三整治”部署要求,做好建设管理两手抓,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止目前,已经投入4.29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90%。

  长乐镇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在规划上体现时代性、前瞻性。依托前些年中心镇建设的良好基础和开元片作为原乡政府驻地的集镇基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中确定了“六个一”的建设重点,具体包括了一条美丽示范街——商业街、一条生态河道——南山湖沿线、一个城市客厅——商贸综合体、一个高标准入镇口——高速入口、一个市民公园——中心广场、一个公共服务设施——嵊西商贸楼,还选取主要道路和节点,安排实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改造项目,特别设计了开元入口节点,改造提升了主干道人民东路两侧,努力做到点上开花、串点成线、连线拓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乐镇还把公共活动区域的规划作为一个特色与亮点加以考虑,在原先已有迎宾广场、中心广场两个广场的基础上,新增了高速电机广场、开元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开元公园(原开元丝厂旧厂区改造)、四个广场。这些广场的设置改善了原先集镇区域公共空间缺失的弊端,优化了公共设施的空间布局,完善了集镇的休闲、娱乐、购物以及停车等公共服务相关功能,一方面提升了集镇建设的品位,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此外在设计的细节上,还融入了大量的长乐和开元的特色元素,如电机、香榧、民族乐器形状的logo等,让长乐、开元的特色产业、文化积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得到展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整治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操作层面的问题,还要面对党委政府的决策与基层群众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大众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矛盾、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之间的矛盾等诸多问题。长乐镇组织党员干部、村嫂队伍、学生青年等多股力量开展了全镇域的宣传发动,分层面召开动员会议,形成了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此次政策处理涉及几百户人家、上百家商户,并始终坚持原则底线,不分昼夜、不厌其烦地对百姓做思想工作,不该赔的坚决不赔。一开始,有许多百姓来镇里表达不满,表示施工对其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通过不懈的努力,渐渐地老百姓从一开始的怀疑态度,逐渐对整治工作表示了认可,还积极帮助开展工作,阻力变成了助力,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此外,长乐镇还成立了宣传发动组、政策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理组等工作组,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管理,发生状况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按照项目分类,成立三线入地、道路改造、立面改造、绿化景观改造4个专业化项目服务小组,对重点项目实行政策处理领导分包制,为保障项目质量和进度提供更加细致全面的服务。每天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会商。因工程共涉及30多家工程队,造成工程交错施工,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为此采取了分类处置的方法,一般问题现场协调处置,特殊问题及时会同各部门协商解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我们还创新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分类推进、联合督导、观摩考评等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问题112个,真正做到用机制创新助推项目建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工程实事工程,投资大、关注度高,所以只有坚持质量至上,才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为此,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实行质量跟踪管理成为整治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确保各类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实施,要求监理单位做好项目进度和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设立镇主要领导作为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不定期听取汇报并经常性开展实地检查;分管领导和小城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担任项目进度质量的日常监管责任人,对所有在建项目实行动态跟踪监督,发现问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几个月来,共召集建设单位就工程质量问题召开了90余次协调会,先后发出了60余张整改通知书。项目开展中全程接受市小城镇办、专家组和镇纪委的监督,对所有的小额工程抽查1/3进行审计,同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接到问题反映后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反馈,要求施工单位按规定立即处置到位。另外,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管理,目前长乐镇正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和市场化保洁工作。

  一年半的时间里面,长乐镇以及开元片区的的集镇面貌发生了十分明显而且喜人的变化,这个背后是长乐镇干部和全镇人民上下同心、埋头苦干的结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敢做敢为有担当愿奉献的长乐团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创业长乐、美丽长乐、和谐长乐”的建设目标才有望实现。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