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向阳花开,温暖景宁”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赴景宁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2018-07-25 11: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新扬

微信图片_20180725113627.jpg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新扬)日前,为响应省委政府的号召,在团省委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南乡开展为期一周的“向阳花开,温暖景宁”教育关爱实践活动,为山区里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带去充实的暑期时光。

  据了解,在支教活动中,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爱心实践团从德智体美四个方面入手,针对性地开展了仁孝文化课,戏剧生花课,妙趣科学课,指尖传情课,趣味数学课,趣味运动会等教学活动。实践团因“龄”施教,寓教于乐。“我感觉从哥哥姐姐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他们的待人接物、思维方式、长远的眼光都使我忍不住趋近他们,向他们学习。”一位小朋友说。

  支教活动中不仅有形式多样的课堂,还有一场盛大的文艺汇演。舞蹈展现出女孩子们舞动的青春,朗诵传达了同学们对家乡的热爱,而由实践团成员们深情演唱的《成都(景南版)》则吐露出对这片土地和乡亲们的热爱,歌词中的场景正是实践团成员们们与同学们深情厚谊的真实写照。在一封写给实践团的信中这样写道,“这次文艺汇演才让我与大家真正熟悉起来,每次排练都让我更加喜欢和你们在一起,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天的忙碌和那天晚上我们的表演。”

微信图片_20180725113621.jpg

  除丰富多彩的兴趣拓展课程外,实践团为助力当地传承发扬仁孝文化,培养新一代仁孝青年,开设了仁孝文化主题特色课程。在走访优秀老党员与优秀学生家长基础之上,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许“希望他长大可以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中无不渗透着仁孝思想。由此开展了“仁孝在我心”主题演讲活动、“仁孝景南人”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学生们抒发内心对于仁孝文化的理解与体悟,通过交流沟通传递仁孝精神——“仁孝文化都是要懂得感恩,长大了要对爸妈好”一位小学生如是说道。同时实践团还开展了“对比新旧二十四孝 践行理性仁孝文化”活动,旨在杜绝愚孝行为,提倡新时代理性正确仁孝理念。

  本次支教活动充实而又丰富,期间开展的兴趣课堂对孩子们身体素质和艺术培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系列的仁孝课程更是深化了他们对仁孝文化的认识和感知。另外实践团成员在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对畲乡文化的理解,体悟到了仁孝精神的真谛,培养了团队协作的默契,更强化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这次实践活动,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孩子,当地特色的仁孝文化也很有趣,期待明年还可以再来”。景南人民淳朴、热情,至始至终传承发扬仁孝文化的言行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七天时光稍瞬即逝,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在未来会继续满怀感恩之心,保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仁孝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在践行青春正能量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快,更远。

微信图片_20180725113624.jpg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