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潜心磨炼工匠精神 转塘街道完成龙坞集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7-07 15: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林峰

微信图片_20180707143035.jpg

  浙江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李林峰)龙坞集镇是原龙坞镇政府驻地,面积为1.16平方公里。今年5月底,龙坞集镇被列入浙江省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名单。2016年以来,转塘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秉承匠人之执念,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倾力打造龙坞集镇样板品质。

  以“千磨万击之匠心”,打造空间布局的恒久品质

  2016年12月,街道委托杭州市城市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规划遵循“以人为本、尊重自然、文化传承”的设计理念,在充分分析龙坞的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基础上,提炼龙坞“秀气、静气、灵气、雅气”的特质,提出“展秀气、养静气、聚灵气、显雅气”的整治策略。在完善城镇布局的基础上,转塘街道紧紧围绕西湖区委提出的“像管理城区一样管理农村”的要求,开展了长效管理的一系列工作,在农村地区形成了“政府搭台-村社为主-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新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了“美丽乡村”“美丽家庭”、“星级庭院评比”等一系列常态化的创建活动,打造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别样风采。

  以“琢玉成器之匠心”,打造人文生态的内在灵魂

  龙坞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优势,把大自然的风光引入到集镇人居环境中来是整治的特色之一。转塘街道在集镇的道路、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实行了12小时的保洁,全面完成集镇范围内的截污纳管工作,同时,对区域内河道进行提升改造,实施白龙潭溪、大清溪清淤工程,对上城埭溪、龙门溪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绿化工程。通过环境卫生与水体治理等工作,让集镇处处是景,实现了人居环境与龙坞的自然生态相匹配。在打造良好环境品质的同时,转塘街道更是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龙坞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拥有市级非遗4项(上泗竹马、民间小调、西湖五彩龙、龙坞彩灯)。每年,街道都会集聚非遗传人和炒茶大师近百人,举办最盛大的炒茶王比赛。今年3月底,在龙坞茶镇九街举办了“万担茶镇、千锅炒茶”活动,约1000名来自龙坞11个村社的炒茶高手现场展现炒茶技艺,对宣传和推广非遗技艺起到了良好效果。

  以“百世传承之匠心”,打造设施项目的传世精品

  通过农户整体搬迁、基础设施完善、建设项目落地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龙坞集镇整体形象和功能。由原龙坞工业园区改造而成的龙坞茶镇九街已经在今年3月底开街,精心打造的民国风建筑群成为了汇集众多知名茶企和茶机构的产业集聚区;茶产业商业街区以龙潭路为中心,围绕“茶”主题,汇集天下名茶,由茶院人家、茶艺馆、茶工坊、茶苑戏台等多种形式组成,形成一条独一无二的茶旅文化商业步行街区;兔子山生态公园位于绕城高速龙坞出入口,地表在保留原有山体、茶园、树林的基础上打造景观,地下是容纳600个车位的生态地下车库,将打造成为龙坞绿色地标、集镇生态客厅;葛衙庄安置房一期为4层的新中式风格建筑,将力争打造成为全省“精装修、拎包入住”的农居安置房典范;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将打造中式园林书院式名校,力争成为全市示范标杆学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