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⑨

大江东前进街道:“一平方公里”撬动百亿产业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

微信图片_20180615161753.jpg

一平方公里的鸟瞰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上下一心、全力投入、妙笔生花,带来的必然是“日月换新天”的巨变。这巨变,正在大江东前进街道发生着。

  地处钱塘江边萧山区最东北围垦沙地的前进街道,过去曾被称为萧山的“东伯利亚”。近年来,随着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和城东智造大走廊战略的实施,昔日的旷野滩涂,如今已成为投资创业的蒸蒸热土。

  航空、汽车、医药等高端产业不断集聚,当地提前谋划,在发展最集中的区域,划了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圈”,用心打造“颜值”与“气质”兼具的邻里新城,让城市与产业融合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前进街道离这个目标更进了一步。

  产城融合发展路

  钱塘江潮起之处,众英豪齐聚逐鹿。

  2015年,大江东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拿下两个“国字号”称号,这里的产业开始腾飞,前进街道也不例外。福特汽车、西子航空、顾家家居、格力等行业大腕,都相继选择在这里落户。

  如今,前进片区的产业规模已经达到百亿级。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376.3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97.68亿元,财政总收入44.8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52亿元。

  企业涌入必然带来人口集聚。据当地政府统计,前进街道辖区现有人口4万余人,常住人口80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占比达80%以上。

  然而,被称为萧山区的“东伯利亚”,前进街道过去的基础设施、城市面貌都十分落后,难以支撑起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带来的新需求。

  2014年8月,沈水良调任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他清楚的看到了这一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街道老集镇的部分房屋立面和中心直路等进行了整治。

微信图片_20180616084005.jpg

中心直路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180616084011.jpg

中心直路整治后

  当然,要彻底革新整个街道的面貌,光靠整治是不够的。沈水良又带领前进街道,擎画了未来发展蓝图。

  北至江东三路,西至规划前进大道,南至三工段横河以南,东至九工段直河,规划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这是前进街道根据发展现状,规划的“一平方公里”生活配套区,把原先的老集镇扩大了数倍。

  沿河的92间46户违法建筑被拆除,曾经的断头路被打通,农贸市场、学校、市民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商贸综合体等建筑拔地而起,前进街道的城市功能正得到全方位配套提升。

W020180423581466378368.png

  小镇巨变进行曲

  对前进街道的未来发展,除了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和功能,沈水良还有更高要求。“未来三年,力争投资5个亿,打造一个创新时尚、年轻活力、个性宜居的邻里新城。”

  对标这一要求,前进街道的巨变之路依旧漫长。幸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了新机遇。巧借整治“东风”,前进街道在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的同时,离“高颜值与气质”的目标也将更进一步。

  背街小巷,一直都是城镇“脏乱差”的聚集区,历时近三十年的前进街道老集镇更是如此。

  为了解决这一城镇发展的“顽疾”,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当地采取“先拆违再整治后改造”的做法。

  在前期深度排摸基础上,街道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利用20余天时间,将涉及背街小巷的273户、13000余平米的有碍环境整治、有碍消防通道、有碍主要道路节点的违建集中进行拆除。然后,对老集镇20多余处街、巷、院进行全方位的整治和点线面改造提升。所有街巷的市政设施、入户线改造等统统都考虑到位。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前进街道采取“边排摸边宣传,边动员边拆违,边设计边整治,边协调边建设”的“八边”工作模式, 组织拼比,分头推进,确保了拆违进度日日更新。在此基础上,实施了设计班组、施工班组、监理班组、审价班组、建管班组和协调班组“六个班组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协调指挥,为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666.jpg

背街小巷整治前后对比图

  如今,前进街道背街小巷的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都大大改善。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被各类乱搭乱建严密遮盖的小巷得以“重见天日”,居民楼外立面上杂乱的空调外机有了统一“制服”,乱穿乱拉的管线被统一梳理……

  “希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邻里新城·活力前进’,为街道乡村振兴之路添上浓厚一笔,为把杭州大江东打造成为全省性、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沈水良说。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