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最多跑一次”之民警小潘与老人的故事

2018-06-22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雷海彬 朱元真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雷海彬 朱元真)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位于景宁县东南方向的一座美丽爱情小镇,作为两省四县交界地,地儿不大,事儿却不少。自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这里时常发生着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场景。

  6月11日上午,随着“叮咚”一声响,东坑警民E家亲微信群里跳出一条求助信息,辖区景南乡上标洋村一名88岁的独居老人陈大爷长期生活在村里,因办理低保需要补办身份证,却不知从何入手,村干部在微信群里为老人发出了求助消息。

  对于东坑派出所“助跑团”的民警小潘而言,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业务了。他们立马拿起一块白布,搬起一张椅子,再捎上一台相机,一行人就驾车向目的地驶去。

  一路的林荫小道,弯道一处接着一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小潘一行人终于来到了辖区上标洋村村口。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大伙见到了这位耄耋老人。像往常一样,小潘把老人房间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在和陈大爷交谈中得知,老人独居在此十余年,虽提到在外地工作的子孙,老人的眼中还是闪烁着自豪的泪光,但言语中却不乏孤寂的落寞。此时的小潘就像老人的孩儿一样,边听老人念叨边给老人送上温暖,因为小潘实在太了解老人需要的是什么。

  待老人情绪稍稳,小潘便开始了工作,放椅、拉布、摄像等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还没等老人缓过神来,小潘已将需要的材料采集完毕。看着民警们在收拾东西,老人羞涩的问了一句:“同志,还需要什么材料吗,有需要的话我让孙子把材料送过来,办好了你也通知他一下,让他过来拿。”小潘听后微微一笑,他告诉老人,所需的材料都已备齐,东坑派出所里的片区民警过段日子会亲手将补办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

  每完成一次“助跑团”任务,小潘都感慨道:“每次从群众脸上看到难以置信的表情,都是我前进的动力。群众眼中的不可思议,代表我们公安服务工作做的到位,切实为群众谋福利了。”

  据介绍,东坑辖区三乡一镇留守老人众多,各个村庄间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老人们很难乘车来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针对这一特象,东坑派出所专门成立了"助跑团",解决辖区留守老人的难事、急事,坚持用一种在路上的精神,将“最多跑一次”的福利送进辖区留守老人家中。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