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在全省率先100%实现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06-19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微信图片_20180619160254.jpg

  浙江在线丽水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截至6月18日,丽水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1953个事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提前6个月完成省里工作目标。”6月19日下午,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跑改办主任王国锋在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发布。

  1953个事项,包括个人办理的房产登记、公积金提取、户口登记、出具社会保险信息证明,企业办理的注册登记、税费缴纳、发票开具、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等。在此基础上,丽水对全省没有要求纳入“最多跑一次”目录的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公安),内地公民收养子女登记、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收养登记等事项也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和10月两次全省权威调查显示,丽水市“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89.4%和97.8%,均位列全省第二,走在全省前列。接下来,丽水市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丽水经验。

  数据共享平台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市县乡村四级“全域一证通办”

  丽水地处山区,地域面积大,往返各地之间办事,颇为不易。

  身在景宁的诸葛女士持委托人黄先生及自己的身份证,在景宁行政审批中心商事登记窗口提出申请:在莲都区大港头镇设立一家五金批发部。

  景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后,使用“全域一证通办”账号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录入申请信息,由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录入信息进行审核,打印营业执照,并根据申请人填写的快递信息将执照邮寄至相应地址。这是丽水启动“全域一证通办”工作后,办理的首本跨区域“一证通办”营业执照。

  一证在手,一步到位。今年以来,丽水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组建全省首个市级数管中心,搭建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一证通办”。“全域”包含“全领域”和“全区域”两层意思,“全领域”指涵盖所有民生事项。“全区域”指横向覆盖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纵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到目前为止,丽水市已经实现了399个事项全域一证通办,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的55个证明材料可以不用再提交。下一步,将在6月底前实现50%民生事项“全域一证通办”,并通过网上证明系统,让更多的证明材料成为“历史”。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20天”

  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最多100天”

  除了百姓民生,企业办事也变得更加方便起来。截至今年4月中旬,丽水开发区已有30个工业投资项目享受中介免费代办,其中良工阀门、卓求传动等17个项目已办结,平均用时88天,最快仅需44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减少到93天以内,入园工业企业项目投产达产进度加快,生态工业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主动靠前,提升“量身服务”。开发区在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中提前介入,主动提前向企业送上“量身定做”的审批服务相关事项,并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以节省审批时间。

  接下来,丽水市将进一步通过整合审批事项、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20天”的目标。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进行压缩,流程重新优化精简,采用带方案选址,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取消不必要的环节等改革措施,从选址到完成施工许可用时“最多100天”。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能不能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部门之间办事也实现“最多跑一次”?

  目前,丽水市在全省率先破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高标准,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丽水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集成化、标准化、数字化的要求,全面梳理办事指南,绘制事项流程图,精简办事材料,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全程留痕管理,全流程监控,目标在2018年9月底前实现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