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交出群众满意成绩单

2018-06-06 08: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薛园媛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薛园媛 记者 余丽)日前,杭州揭晓了113 家市直单位2017年度大考成绩单,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被评为年度优胜(满意)单位。其中不动产登记服务荣获了“政府服务质量奖”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工作单项奖。

  “四个一”模式

  办事效率提升超四成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主城区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审核、登簿、缮证、发证等工作。从运行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再到更为便捷、群众更省事的“四个一”办理模式,即“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在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牵头推进下,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2017 年4 月,占登记业务量约70%的房屋买卖、赠与、析产等个人单套住宅交易类业务,办理时间整体压缩50%,达到当场60分钟办结领证。2017 年以来,该中心共办理不动产登记85.5 万件,发放不动产证书70.6 万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38.7万张。其中实现“四个一”模式后,共受理不动产登记21.1 万件,发放不动产证书14万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7.1 万份;日均受理量2037 件,约87.6%的日常业务提效50%以上,总体办事效率提升超过44%。

  创新不拘大小

  只为了服务体验最佳

  杭州信息产业蓬勃兴起,不动产登记服务也率先加快了“智慧不动产”建设的步伐。

  把数据基础夯结实。加快存量数据归集整理,对1800万条分散在房管、国土等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房地数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整理,为每个不动产单元匹配唯一“身份证”。创新推进权调前置,在中介机构委托测绘阶段,提前介入调查,生成“房地合一”不动产权调成果。主城区基本建成标准规范、要素齐全、全域覆盖、动态更新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

  让数据“跑起来”。通过房屋交易、纳税、登记发证数据协同共享、实时传输,推动了办证提速。主城区设置10个办证点92个窗口,同城通办,登记办证服务半径由20公里变为了3公里。除了就近办,该中心还针对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了“上门办”。

  “移动办事”有了新举措。在“杭州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住宅赠与、离婚析产、夫妻财产约定这3 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开放预约办证和资料预审核功能。预审核结果2 个工作日内就会推送给市民。今年以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组建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件”工作组,负责专门推进“网上办”“移动办”业务的调研、拓展和上线实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