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如何证明我爸是我爸?最多跑一次 嘉兴南湖公安就能给你证明

2018-06-05 09:0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钮宇萍 见习记者 黄捷

  “如何证明我爸是我爸?”这个网络上的热门段子,是现实办证中会遇到的经典悖论,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的一大拦路虎。而现在,嘉兴公安已经攻克了这一难题。

  嘉兴金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6月1日,金先生到南湖公安分局新嘉派出所办证中心,想帮母亲办理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可是,金先生早已分户,和父母的户口信息并不在同一户口簿上。

  金先生不知如何来证明“我妈是我妈”,户籍窗口民警告诉他,新的“一网通”服务平台可以查询。金先生只跑了这一趟,就办成了户口迁移。

  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嘉兴“一网通”服务平台已经贯通民政、人社、卫计、国土、市场监督等九大部门数据端口,实现出生证、结婚证、离婚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费证明等六类信息实时共享,获取的文件还配有电子公章。

  通过这个平台,嘉兴南湖公安在今年3月又推出了“一证通办”的功能,市民只需本人带着身份证一样证件,去所属派出所办证中心一个地点,就可以办理所有户籍证件,如身份证、户籍证等。

  可能有人会问,那如果连身份证都没有呢?别说,还真有这样的情况。

  陈先生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三十多年来一直住在美国,今年,他跟朋友在嘉兴合伙开了一个金融保险公司,也在南湖区买了房,想在嘉兴落户。但出国时间太早,没有身份证怎么办?

  朋友帮他一问,发现根本不难。他教陈先生通过“政务服务网”申请了身份证事项,南湖派出所户籍民警收到申请后,通过“一网通”服务平台,联络分局户籍室民警和分管局领导,对申请进行了审批,然后通过短信告知陈先生本人来户籍窗口办理。

  于是,在发出申请后的第三天,陈先生只跑了一次派出所,就拿到了身份证。

  “如何证明我爸是我爸?”这个网络段子的背后,其实是大家对政府办事制度的一个痛点,而嘉兴南湖公安正是敏感地抓住了这一痛点,“不怕难、敢动难,才能在全市乃至全省公安机关实现多项领跑。”嘉兴南湖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金郁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