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宠物用品出口超过10亿 温州平阳争当千亿级产业领头羊

2018-05-29 21: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image.png

平阳宠物小镇 李选 摄

  浙江在线温州5月29 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从曾经的“中国皮都”转型“宠物小镇”,温州市平阳县的经济发展经历了一次“蝶变”,在“蝶变”中转型,在“蝶变”中升级。

  如今,经过几年酝酿,平阳县宠物产业的发展已经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全县宠物用品出口达到11.8亿元。而随着第二届宠爱日暨中国宠物产业发展论坛在这里顺利举行,新一轮的变化在新时代下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国皮都”的转型路

  一张小小的皮革,却曾是平阳全县经济的支柱。

  上世纪80年代,制革业在平阳县水头镇兴起,随后迅速发展,让这里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猪皮革集散地和加工场,里革、皮带、宠物用品三大支柱产业在全国市场占60%以上,获得了“中国皮都”的称号。

  据当地政府统计,水头制革业在2002年达到巅峰,共有制革企业1290家,转鼓3308个,开皮机185台,涉及2.1万人口,制革总产值37.29亿元,出口供货值10.68亿元,税收1.69亿元,是平阳县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但是,制革企业普遍“低小散”,平均一个企业有2-3个转鼓,生产能力低下,排污设施混乱,偷排漏排现象严重。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过十多年来几轮的整治改造,制革业已经渐渐淡出当地经济发展的历史舞台。

  当然,问题也随之而来。制革业这张“皮”没了,平阳靠什么发展?宠物用品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因为制革的衍生材料,正是制造宠物咬胶的绝佳产品,敢为人先的平阳人借此优势,相继创办宠物食品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淀,平阳宠物用品的生产、研发、销售方面得到较快发展,宠物用品产业逐渐成为当地重点扶持的地方主要特色产业之一,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宠物用品生产基地之一。

image.png

平阳宠物小镇 李选 摄

  为了把这个产业做大,平阳借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东风,在水头镇区西南方的溪心半岛建起了一个“平阳宠物小镇”。

  据介绍,该小镇紧紧围绕“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全国宠物圣地、时尚旅游目的地”三大目标,贯彻“产城融合”发展概念,组织宠物小镇各类功能要素的空间,包括宠物时尚经济核心区,宠物时尚制造区、产城融合配套区、萌宠文旅体验村、宠物用品物流区等,在形态、功能、空间上实现“产镇”一体化发展。

  如今,每年举办的宠爱日暨中国宠物产业发展论坛,又不断提升了小镇知名度及其业内影响力,助力宠物用品产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千亿产业的“领头羊”

  当下,宠物经济的市场正在爆发增长。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宠物市场规模达1340亿元,行业增速保持在30.9%。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平阳县紧抓机遇。截至2017年,全县拥有宠物用品出口企业24家,其中生产宠物食品企业14家。宠物产品品种也从原来比较单一的狗咬胶发展到包括狗咬胶系列产品、宠物肉类产品、宠物玩具、宠物服装、狗带、牵狗绳、狗窝等在内的几十个系列、上千个品种。

  2017年,平阳县宠物用品出口11.8亿元人民币,尤其以犬类“狗咬胶”食品最为出名,咬胶食品出口额约占全国同行业出口总量60%以上,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平阳县政府大力支持宠物企业上市,经过多年培育,平阳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1日成功在主板上市,成为国内宠物用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image.png

第二届宠爱日暨中国宠物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另外,平阳县还积极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和科工贸相结合,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创新等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发明专利,争取行业拥有若干个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作为行业主导产品和品牌培育的先导。

  截至目前,平阳宠物用品出口基地70%以上的产品是基地内各企业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专利和品牌产品。

  此外,平阳县宠物食品主要以咬胶为主,该产品的市场主要在发达国家。因此,平阳县大力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德国纽纶堡宠物展、意大利博洛尼亚宠物展、美国奥兰多宠物展、中国国际宠物用品展等国际知名宠物用品展,县政府还专门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品商会合作共同举办“上海国际宠博会”,提升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内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目前,国际上著名的宠物用品大买家沃尔玛等商超与平阳县宠物用品企业保持长期合作。

  平阳宠物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力争到2023年底,小镇产业“特而强”的目标基本达成,宠物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高端要素更加集聚、产业效益更加显著、产业功能布局更加完善,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宠物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