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平阳这么做!

2018-05-29 14:16  来源:平阳市场监管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平阳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目标,增强问题导向意识,着力推动全县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集中约谈,排除风险隐患

  从企业角度,企业法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在法定代表人。2017年以来该局结合专项整治、法规培训等方式已对285家次食品生产企业法人进行集中约谈告诫,要求其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帮助其查找共性问题、分析原因,并督促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履职报告,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法人只有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该局履职报告工作注重四点确保效果,一是履职报告向社会公开,企业法人每年向社会公开报告一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所做工作,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点评会代表组成多元化,通过定期组织履职报告会,企业法人面向监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等报告其落实法律责任,实施质量管理的做法。三是会场设在企业现场,这不仅使前来参加的其他食品生产企业代表有强烈的现场体验感,更让他们对食品安全生产、加工工艺、营销理念、品牌文化有更深入的思考。四是点评细致严肃,参会代表对企业履职报告现场点评,对同行业问题、经验开展交流学习,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使食品企业法人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做到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以实现从生产环节上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去年以来,该局已举办15次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履职报告点评会,会上发言企业37家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等点评嘉宾32人次,并不断创新推进。

  公开承诺,推进诚信经营

  组织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主体签订《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强化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接受社会和员工监督,推动食品企业诚信自律,自去年以来已签订承诺书267份。同时鼓励辖区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采取在食品包装上、信息公示牌或企业文化宣传栏,主动承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从我做起”、“生产放心食品从我做起”等内容,营造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培训考核,提升履责能力

  一是现场观摩,形成比学赶超气氛,组织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暨座谈会,参观示范企业从原料到成品的生产全过程,了解规范的操作流程、关键控制点防控等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做典型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突出“主体责任”,邀请食品专家,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从具体案例分析着手,重点讲解常见违法行为以及相对应的处罚,通过案例教学强调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他们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企业自身管理。三是免费强制集中考核,注重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相关法律知识、标准理解和安全防护技能进行考核,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岗,考核情况由该局统一向社会公示。去年来,该局已开展现场教学培训8次,大型培训活动7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900余人次,考核1800人次。

  协会帮扶,促进行业自律

  行业协会牵头,集聚高校教授、技术专家、监管人员等资源,积极提供相关咨询等帮扶,促进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主体责任自查免费指导及报告预审核,由食品行业协会组织食品专业人员对企业开展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查开展指导,帮助企业了解落实主体责任该做什么、怎么做,并对其提交的自查报告进行预审核。目前,行业协会已指导主体责任自查185家次,预审核自查报告467家次。二是召开行业座谈交流会,就国家政策法规、企业产品质量进行通报与分析,对企业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引导企业主遵纪守法,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为食品行业正当合理竞争营造了和谐的环境。三是组织企业考察学习,秉承“走出去,带回来”理念,先后组织前往福建、台湾、浙江大学等地方考察学习,开阔视野,了解当地食品行业的特色,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我县食品行业持续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