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突破行政区划限制 浙闽边界乡镇成立乡村振兴联盟

2018-05-15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传敏 叶丽丽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传敏 叶丽丽)一段210公里蜿蜒曲折的省界线,串联起浙闽两省四县多个乡镇。5月14日,我省的庆元县和福建的政和县、松溪县、寿宁县共13个乡镇共同结成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

  这是浙闽边界乡镇首次有系统、有组织地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繁荣、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乡村振兴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13个兄弟乡镇坐落于大山深处、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布局相近,但体量都不大,都存在边界纠纷调处难、村级规划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联盟发起人之一庆元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说,大家期盼着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抱团发展。

  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乡村组织是联盟重点合作领域。联盟成员正在构建一个高效农业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在联盟内优化劳动力、商品、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安南乡乡长瞿思胜说,该乡与福建的岭腰乡将协商共建一个规范化珍稀食用菌种植基地;安南出技术、跑市场,岭腰出场地,人员和资金共出。福建下党乡乡长项忠红说,联盟的成立,将推动形成一个“3个多小时车程、可旅居一周”的浙闽边界乡村游新线路。

  区域党建是联盟的核心,联盟章程明确区域联手推进党建的运行机制,努力发挥党建平台和组织阵地在引领乡村振兴中的聚合作用。80多年前,红军挺进师在浙闽边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怎样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度整合起来,成为联盟最近的重点工作之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