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乡村振兴迎春风 环浙骑游展风采

2018美丽乡村·环浙骑游磐安站圆满落幕

2018-03-26 14: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亚菁

00.jpg

02.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亚菁)乡村那么美,环浙带你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18美丽乡村·环浙骑游”3月25日鸣枪磐安。当日,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新章为活动授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胡嘉临宣布活动开幕。700余名骑友逐“香”竞技,穿越百里樱花长廊,骑享自在磐安。

  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在开幕致辞中说到:“本次骑游我们将穿越省级最美公路S218省道和“养生药乡线”“浪漫花乡线”,途径大皿、榉溪、墨林等古村落,比赛线路上漫花遍野,峰回路转,朋友们在骑游过程中不仅可以领略到磐安优美的风景,还可以切身体会到近几年磐安交通的大发展带来的大变化。近年来,磐安致力于打造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统筹推进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旅游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将散落在全县各地的美丽景区、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有力推动了休闲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

  组委会负责人、《交通旅游导报》社长助理丁前程表示:“举办‘美丽乡村·环浙骑游’活动,就是推进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旨在倡导一种绿色生活,展示一方乡土文化,带火一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骑友活力四射,磐安人民呐喊助威。3月25日,迎着春日和煦的阳光,骑友们从盘龙休闲广场荣誉起航。三位黄衫骑手荣耀领骑,700余名的骑手队伍浩荡启程。更有来自磐安本地的六个方队180人参与荣誉骑行,他们骑着公共自行车,身着六彩上衣,代表着“磐五味”、“江南药镇”、“磐安云峰”、“菇乡磐安”等磐安旅游特色。荣誉骑行引得磐安县城万人空巷,居民们纷纷涌上街头观看环浙盛宴。各路记者也争相报道采访环浙活动,参与其中体验骑行,浙江影视娱乐频道更是全程直播环浙活动。

  “我的朋友们全部都出动来看比赛了,朋友圈已经被环浙刷屏了!”磐安本地骑友朱航斌说到。

  环浙的铁杆粉丝蓝左左非常喜欢环浙带来的体验感:“这已经是我第十一次参与环浙活动,这一路太精彩,来环浙已经上瘾了!”

  荣誉骑行队伍行至坑口公园,比赛正式发枪开始。选手们如离弦之箭般飞向磐安的美丽公路。全程81.6公里的赛道,多长上、下坡,极其考验骑友们的耐力和竞技策略。比赛首先经过的是S219省道,这是磐安连接新老城区、诸永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是对接缙云等周边县市的重要干线公路,也是磐安县唯一一条一级公路。浙江特色小镇新渥江南药镇就坐落在S219省道旁,“户户种药材,村村闻药香”,是磐安美丽乡村建设独有的一道风景线。

  之后骑友们便进入冷沙线,他们在风光秀丽的大盘山南麓,绵延起伏的群山深处穿行。这条公路沿线的美丽乡村、历史保护重点村、农家乐集聚村等人文自然景观连点成线。

  罗汉走阵是仁川镇独具代表性民俗表演,罗汉班成员当日特意来到比赛线路旁,用精彩绝伦的表演为骑友加油助威。

  沿线大皿村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至今仍留存有清至民国时期的各类建筑60余处,包括民居、宗祠、庙宇、桥梁等。在大皿,还有一项神技——“炼火”。磐安炼火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项民俗活动至今已延续千年,被称为“中华一绝”。

  沿着冷沙线继续向前,经过一个宁静古朴的小山村,这里便是榉溪村,也是南宗的第二处孔氏家庙,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内处处可见论语训言等儒家印迹。廊桥溪流、巷道石阶、黛墙青瓦,绘就一幅古韵山水画。

  两侧崇山夹粉樱,山水濯濯映长廊,2万株樱花树,让磐安横窈公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樱花大道”。

  “在这么粉红少女心的百里樱花长廊里,我不负责骑得快,我负责骑得美。”骑手代表黄牡丹说到。

  “一直以来磐安交通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路制宜,注重主干道及通村、通景公路与当地自然资源相融合,无缝对接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四季花景不断的‘美丽丝带’。举办环浙骑游活动,是磐安交通推动形成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磐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郑坚良在采访中说到。

  比赛终点更是进入了世外桃源般的双溪乡王庄村樱花谷,樱花漫道,迎接环浙胜利的喜悦。最终胡甜甜以1小时52分20秒的成绩斩获男子公路精英组冠军,获得环浙2018首胜。

  “我抓拍到了精英组冠军终点冲刺的照片,真帅气!”《钱江晚报》“好摄之友”的摄影师毛毛虫激动地说到。

  据悉,环浙骑游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批骑友来磐安游玩,周边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酒店家家爆满。百杖潭景区更是为骑友们准备了1000份免费门票。  

  “比赛前一天我们去了百杖潭,瀑布流水简直是人间仙境。鲜香菇、玉米饼、荞麦饼这些农家风味吃了还想吃。磐安真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台州骑友月老对磐安的美景赞不绝口。

  “山水磐安、休闲养生好地方”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友人。“环浙骑游活动是一次磐安交通和旅游的大融合,对磐安丰富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磐安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副局长韦晓良说到。

  3月24日晚,环浙骑游于磐安县盘龙休闲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樱’为有你‘香’约磐安”的星空演唱,为第二日的比赛预热助威。环浙骑友与磐安人民共同相聚难忘一晚,一场群星汇聚的璀璨狂欢点亮磐安,明星主持、精彩演唱、磐安当地特色表演,赢得在场观众连番叫好。星空晚会总导演浙江新闻广播总监助理关键表示:“星空演唱是浙江之声2018年倾力打造的音乐项目,希望可以通过这样一场音乐大秀,带给磐安市民一个轻松欢乐的周末,展示磐安这座美丽的城,和第二天即将拉开大幕的‘第三届环浙骑游’。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演出和直播了解“美丽乡村·环浙骑游”,让千万网友慕名而来,赏美景,吃美食,游美丽乡村,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和推广。”

  2018环浙开场,精准发力触巨变,乡村骑游赏浙江。这是一次进一步推进交通扶贫、旅游扶贫、贯彻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磐安走出大山,将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益尝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