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联合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2018-03-26 11: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01.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辉煌十年,续写新篇。3月22日-24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联合采风行活动成功举办。3天里,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交通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单位的10多位记者、摄影家进指挥中心、入服务区、上航道桥、同路巡查,深入了解通车十周年以来建设运营的新成就以及大桥背后的风情冷暖。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横跨宁波、嘉兴两地,是世界上已运营的最长跨海大桥。它的建造克服了工程规模宏大、建设条件恶劣、缺少现成技术规范和专用施工设备等重重困难,先后入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鲁班奖、詹天佑奖等。作为沈海高速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杭州湾跨海大桥直接缩短了宁波到上海的陆路距离120公里,运营十年来,已累计通车1.2亿车次,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百姓出行的重要推动力。

  智慧指挥中心:预警调度实时掌控

  采风行的第一站,大家来到了大桥的心脏——杭州湾跨海大桥监控中心,这是大桥运营工作的核心枢纽,主要用于日常监控指挥调度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

  进入中心大厅,采风团们就被中心长21.2米、宽5.1米的中心LED监控大屏所惊讶。全桥419路监控视频全都呈现在大屏上,实现了桥面、海面、两个服务区一个海天一洲、塔顶情况全覆盖。除此之外,车流信息、气象信息、异常信息等一应俱全。

  大屏下方全景缩略图上,非常直观地看到道路养护车辆、交警巡查车辆等九家联勤单位联勤车辆的位置信息,当有突发情况发生时,这里就能非常直观地看到事件发生的位置,并能够马上了解到事故发生地大桥的运营情况,并指挥联勤救援车辆及时前往突发事件发生地。

  在650平方米的大开间内,还分布着数十个监控操作平台,值班班长、交通监控员、店里监控员、交警接线员、系统网管员、海事监测员以及各联勤单位值班人员坐成3排,实现了桥面巡检调度的有效联动。

  监控中心主管陈科杰介绍说,大桥最强大的功能便是智能预警、检测系统,事件检测预警系统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对视频采集的图像进行分析,实现车辆逆行、违章停车、缓慢行驶、洒落物、行人等异常交通事件检测。如发生异常时,便会弹出预警画面,提醒监控员进行操作。

  五星级服务区:让旅客司机宾至如归

  24小时淋浴室和洗衣房、超声波眼镜清洗、手机充电、微波炉加热、商品快递等,谁能想象一个服务的公共服务多达18项,但作为浙江省首个五星级高速服务区——南岸服务区便做到了。

  经过十年的不断升级改进,南岸服务区已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少游客司机都会中途下车,来感受下五星级的服务。

  杭州湾跨海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服务管理部副经理徐孟权表示,伴随着硬件设备的改造升级,许多人性化服务不断增加进来,如在休息室增加网络电视,配备毯子、一次性耳塞、晕车药等;在母婴室设立消毒柜;在第三卫生间设置报警按钮等,“让司机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便是我们的最大追求。”

  作为省内唯一拥有房车营地的高速服务区,徐孟权还带着采风团一行走访了占地40余亩的旅游服务中心。这里不但有10个车位的专业房车补给站、近50个汽车露营车位,同时还有5座小木屋客房、露营帐篷及烧烤营地,让高速服务区增加了休闲娱乐的趣味,也让采风团们不时地驻足拍照留念。

  海天一洲:长桥卧波中心的4A景区

  走过指挥中心、服务区,采访团一行一路向北,沿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前往大桥的中心地带——海天一洲。

  这座总面积41700平方米,占海域面积12000平方米的海中平台,为游客提供游览观光、人文科技、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宴请会议等多方位的服务,是一个综合性的海上旅游观光场所,同时也是大桥应急救援平台。

  海天一洲整体形似“大鹏擎珠”,犹如展翅的雄鹰衔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如一双巨手托起耀眼的珍珠,象征着长江三角洲区域高速发展、蒸蒸日上的经济形势,同时寓意杭州湾两岸经济如大鹏展翅,越飞越高。

  在跨海大桥展厅内,采风团们听取了十年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前世今生以及点滴轶事,一个个大桥建设的精彩瞬间,一幅幅壮美的大桥照片,一篇篇美丽的诗歌散文,都让采风团们记忆深刻。在耸立的145.6米的高塔上,俯瞰波澜起伏的杭州湾,远眺气势恢宏的卧波长龙,即使见多识广的老摄影家都感叹,大桥设计建设者的智慧和勇气。

  玉龙长桥:奔流不息的时代赞歌

  杭州湾跨海大桥运营10年来,始终保持着安全高效的运营,这是数百位大桥人的辛勤与努力分不开的。为了更好地了解大桥运营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采风团还分批与高速交警、道路养护工人一起上路来了一次亲身体验。

  从日常养护、故障检修、应急抢修,到道路巡查、卡口安检、通行秩序指挥,日复一日地往返于大桥两岸,联勤工作者的这份艰辛令人深深折服。在行进间,他们也于采风团记者们分享着这么多年来的酸甜苦乐,以及在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逸闻趣事。

  据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五大队副队长水心胜介绍,大桥上很多人都是365天全年无休,遇到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很多同事甚至连轴加班,吃住都在岗位上。为了大桥的安全顺畅,许许多多的工作者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真正践行了“同为大桥人,共创大桥业”的大桥精神。

  经历过这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采风团们纷纷表示,要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劳动者们、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美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运维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杭州湾跨海大桥,走进杭州湾跨海大桥,领略中国跨海桥梁建设的科技创新之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