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乐清蒲岐镇:城镇里“作画” 描绘乡村靓丽新风景

2018-03-20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作为港口新城和乐清湾港区的主战场,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一场在城镇里作画的行动,在乐清蒲岐镇如火如荼地展开。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思路,以“特色古镇”打造为主题,该镇全域整治建设美丽小城镇。

  据介绍,传承 “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木格窗”等传统元素,当地把古镇改造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化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

  在该镇现存的传统街区,当地精心保护留住老树、古居、古城门等一切乡愁记忆,重点突出“明朝文化古韵”元素,进行有机更新。

  在古城核心区域,蒲岐镇围绕“一河两轴连四区,多点汇古城”的布局,以十字街口菖蒲墩为核心辐射带动蒲岐古城,形成一条整体闭合、内容丰富的古镇体验旅游环线。区域内的路面由深青色仿古石板铺装,沿街店铺改造为仿古立面,将老街、宅邸、民居、商铺等各式建筑汇集,展现江南古镇的独特魅力。

  此外,在虹南大道沿线、北门村、西门村等主干道和建成区,蒲岐镇还开展了立面整治、店招店牌改造等工程,按照“文化内涵、艺术品位、视觉美感”的总体要求,以白墙黑瓦为主基调,辅以深色线条,添加马头墙、仿古隔窗、仿古路灯、仿古空调外罩等文化元素,形成淡雅、朴素的沿街风景线

  “我们树立‘传承与创新并举’理念,合力唤醒蒲岐沉睡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围绕‘综合性’做好环境整治,使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镇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为下步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乡愁街区等标志性改造大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蒲岐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