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永嘉县:打好小城镇整治攻坚战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2018-03-20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逢乐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逢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中之重,自2016年9月份全省全面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永嘉县立足本地,结合特色,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从脏乱差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举全县之力全方位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描绘永嘉山水画卷

  “以山、水空间介质为“底”,以建筑、绿化为“图”,打造永嘉县山水特色的小城镇。”依托秀美山水人文资源,永嘉县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把山水文化作为灵魂“嵌”进如小城镇整治的画景致中,让整治行动因地域特色而更加精彩。

  为更好的突显深厚的文化底蕴,永嘉县多次邀请规划专家问诊把脉,实地考察,谋划定位,并要求设计单位结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和乡镇总体规划要求,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特色,把文化和特色有序结合,在乡容镇貌上狠下功夫。如纽扣之都的桥头镇,千年灵运的鹤盛镇等都是在规划中充分融合了历史与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

  不仅如此,永嘉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充分结合了自身区位关系、环境特色等开展行动,避免千镇一貌。如界坑镇、巽宅镇等位于西部山区邻近缙云、仙居的乡镇,受交通等因素的制约,其建筑改造采取了就地取材,风格上也在传统风格基础上寻求突破,适当吸收周边地域的元素,从而在区域上形成风貌过渡关系。同时,坚持在“人无我有、人有我有”的设计理念,探索各镇特色优势,例如,巽宅镇开展以漫居环境特色为主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宅”字,建设和美家园。

  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为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永嘉县采用了横幅、宣传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进行多层面、全方位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了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了全县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大若岩镇采用干部下村活动日制度,全镇干部在每两周的周五,集中到一个村开展卫生整洁活动。每月16日,是村级党员、干部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日。

  桥头镇自5月份起每月制度化开展“清洁家园”全民行动,各村居累计清扫房前屋后的“脏乱差”问题点400余处。

  通过以规范化建设,多元化联动、长效化落实、常态化宣传为四个“抓手”,完善了工作机制,强化了工作保障,营造了工作氛围,取得了工作实效。永嘉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进经验和做法被多次被新华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温州日报等媒体报道。截止目前,15个乡镇已完成“六乱”整治点位797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53.66万余次,组建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5支,实现镇乡全覆盖。建成乡镇交管站15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242个,道路视频监控点位361个。“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方面,共整治提升3059家,完成率1529.5%(年度任务200家),提前超额完成既定任务。

  打造特色样板乡镇

  绿树成荫、芳草遍地、楼宇整洁、商贸繁华……菇溪河从“牛奶河”变成“畅游河”,成为全省小流域治理标杆;在陆上,桥头镇在全市最早谋划、最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外桥头人累计捐助环境整治资金1.3亿元,桥头镇借力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的东风,以重整山河的气势重新规划镇域发展,加快实现大城镇向小城市的华丽蜕变。桥头镇的改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其他县(市)区的高度称赞,8月14日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桥头镇召开正是对该镇最好的赞许。

  当桥头镇的新风貌成为全市的亮点后,永嘉县更是多点出击,以点带面,打造更多永嘉,乃至温州的样板。岩头镇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东风,全面提升城镇颜值,述动人古村故事;岩坦镇屿北村整村置换,探索出一种更可持续的古村保护与开发方式;巽宅镇以民心、心生问题为抓手,全面提高镇容镇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