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里商:绘画元素上墙 集镇“脸面”颜值高

2017-12-22 1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杨永娟

_MJP7581.JPG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 杨永娟)块块青石板缀成的古路,道路两侧规范统一的店招,图文并茂的绘画墙,蕴含着说不出的韵味......在淳安县里商乡政府驻地,望着里阳老街旧貌换新颜,在这生活了大半辈子、86岁高龄的周奶奶说:“这变化真是太大了,又有了早年的味道,现在国家政策真是好。”

  作为淳安首批1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行乡镇之一,里商乡坚持以整治推产业转型升级、以整治带集镇面貌焕新、以整治促文化力量彰显的工作思路,科学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明确“一环、两街、三区块”的集镇空间定位,全力推进集镇秀美,产业跨越、文化振兴三大工程,做实“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富民为本”等四篇文章,以打造“千岛湖文化寻源、慢生活休闲首选地”为目标,全面实施“一加强三整治”的综合整治策略,以点带面,推动实现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打造别具一格的特色文旅小镇。   

DSC_7161.JPG

  在整治过程中,里商乡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实施集镇环湖港湾风景布局,小城镇主次入口、沿河道两岸、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布置与“江南港湾、山水小镇”相协调的场景。同时,植入里商悠久历史文化与先贤名人资源等特色元素,将美景、美图绘制上墙,进一步提升小城镇“颜值”。

  “在打造文化墙过程中,我们坚持建筑美、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围墙修葺粉刷过程中融入徽派建筑元素,墙画内容选择商辂、杨桂枝文化以及茶文化等内容,解决建筑立面”脏乱花”等现象,全面提升集镇立面景观品质。

DSC_7130.JPG

  一年来,里商乡集镇设施完善、功能健全、环境优美、文化凸显,产城融合得以实现。截至目前,已在集镇街面、中小学内部等建立文化墙面60多处,共计1000余平方米。文化墙建成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引导居民向上向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