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镇整治绿化亮化工程提升“江南第一家”颜值

2017-11-27 17: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

11.jpg

22.jp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夜晚的孝感路无疑是美丽的,百余盏“家”文化风情路灯在夜幕中为过路行人照亮前方的同时,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郑宅镇小城镇综合整治道路亮化工程的成果,而孝感路是最早完成亮化的路段。“孝感路早在9月份就完成了亮化工程,随后宋濂大道、麟溪路也逐一完工。现在正在施工的还有浦后路、尚义路、玄鹿路、义门路四条道路”郑宅镇小城镇整治分管领导楼超武介绍道。

  2016年10月以来,郑宅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实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目标而努力。在具体工作中,除了楼房降层、立面改造、“线乱拉”治理等工作,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也是重中之重。其中,孝感路的蜕变极具代表性。

  孝感路是行人车辆出入郑宅镇的必经路口之一,原先路面宽6米,长410米,上一次整修还是在2007年。随着镇区车辆行人越发密集,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最堵的时候,能在路上堵30多分钟。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去年12月28日,孝感路路面拓宽改造工程开工;3月2日,孝感路正式通路。拓宽后的孝感路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路面从6米加宽到12米,左右两边还余留了各2米宽的人行道,给过路车辆和行人带来了极大便利。

  但是,孝感路的蜕变之路并未就此停步。4月,路口景观建设动工,5月,绿化工程开工,6月,亮化工程启动,7月,花海工程启动……经历一个酷暑,孝感路越来越美,路口景观古香古色、路边绿树成荫,花海美不胜收,夜晚灯光如梦如幻。有夜晚尽兴归家的行人曾这样感叹:“孝感路,让我有穿越的感觉,路的这头是千年郑义门。”

  村民们也都说,孝感路的改变之大,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之前想都不敢想。“路宽了,风景也好,晚上出门和家里人走一走,灯光相伴,很安全很惬意。”下方村村民屠成刚说道。

  这样的改变,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在亮化过程中,路灯样式的设计就体现了郑宅镇小城镇整治工作人员的匠心:灯盏样式正是江南第一家的“家”字LOGO,灯身整体黑白两色,与白墙黛瓦的江南小镇相得益彰,现代的技术与千年的文化融为一体,让郑宅镇“青山庭院古镇”的风貌更为人津津乐道。

  “实际上,我们在绿化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是最大的。”楼超武说道,因为工程大、任务紧,移栽树木时正值盛夏,如何让树木捱过高温天,顺利成活生长,还专门请了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技术操作。“如何给树浇水就是一门技术。”经过那段时间的工作学习,楼超武说起“种树经”来头头是道,“树木珍贵,一不小心可能就浇死了,不干不浇,浇一定要浇透。”除了严格把控浇水一环,遮阴、疏枝、输营养液等环节更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最终换来了好结果:原本光秃秃的路边,现在入眼就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绿色。

  11月27日,笔者在浦后路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化带的树木移植工作。工作人员说,尚义路、玄鹿路、义门路的道路配套工程、亮化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整体的工程将在12月底完工。可以预见,随着绿化、亮化工程的不断推进,郑宅镇的道路基础建设将不断完善,离“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目标也将更进一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