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育人 文明乡风润水乡

2017-11-21 13:59  来源:鄞州日报 

  徐东埭村文化礼堂外景

  每晚6时一过,王夹岙村居民金君就急着赶去镇文化中心。“要早点去,不然打羽毛球就没场地了。”他说。

  云龙镇文化中心占地面积23亩,建筑面积7818.9平方米。整个建筑设计独特,外观醒目,被老百姓称为云龙的“悉尼歌剧院”。每到周末,云龙镇文化中心节目不断,人气爆棚。在文化站负责人朱敏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休闲场所,更是群众的“精神家园”。

  文化如水,浸润心田;文化如根,凝魂聚气。近年来,云龙镇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在建成镇文化中心的同时,还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脉、名人先贤、先进典型等,因地制宜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打造村里的“文化地标”、村民的“精神家园”。

  徐东埭村人杰地灵,文化绵长,从宋代起,徐氏祖先就在此定居,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里,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格外显眼,那是2014年10月村里斥资600多万元建起的仿古式文化礼堂。

  “考虑到我们村有耕读传家、名人辈出的特点,所以造了一个四合院形式的文化礼堂。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后,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徐东埭村妇女主任林冬月笑着介绍。

  走进徐东埭村文化礼堂,一楼有图书馆、学习室、活动室,二楼有村史陈列馆、徐大刚摄影作品展和清代私塾场景展示等。林冬月说,文化礼堂每天对外开放,村民们一有空就会来这里。为了纪念本村抗日志士徐婴烈士,徐东埭村还在文化礼堂开辟了徐婴烈士纪念馆,并组织学生瞻仰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徐东埭村文化礼堂,只是云龙镇众多村级文化礼堂中的一个典型。经过几年努力,云龙镇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礼堂,如上李家村——“全球500佳,生态上李家”;徐东埭村——“耕读传家地,名人辈出村”;冠英村——“灵动水乡,侨乡冠英”;前徐——“偃王后裔,东海名宗”;荷花桥——“荷放吉祥地,桥载幸福梦”……云龙镇文化礼堂建设呈现出一片百花齐放的盛景。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怎样活起来?前徐村根据书法爱好者众多的情况,特别开设了书画创作室,在村中掀起了练习书法热。冠英村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创办了假日学校,从2014年开始,每周六下午上课学习或开展有益活动,在暑期举行学习班,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成为冠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镇文化中心、文化礼堂、老年活动室为载体,云龙镇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举办“青春飞扬家风家训伴我行”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连续9年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同舟共济、拼搏向上的精神,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有名的民俗文化活动;连续两年开展“周日文化”,累计推出42期60多个活动,参与群众达5000多人次;每年举办“天天演”文化惠民演出上百场……目前,云龙镇建有镇级文体团队11个,村级文体团队8个,农家书屋17个、“天天读”电子阅览室2个、“天天乐”村级娱乐中心5个,“十分钟文化活动圈”已基本形成。

  围绕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目标,云龙镇将持续推进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这座集“经济实力、文化魅力和文明引力”于一体的现代化文明小镇,更加精彩,更具光芒。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