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独创整改十法 慈溪周巷镇巧解“线乱拉”难题

2017-11-01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宁波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各类电线网络线私拉乱接,形成“空中蜘蛛网”,一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老大难”问题。把所有管线下埋,进行“上改下”整治,投入资金大,涉及单位多,工程难度高,是乡镇在实际整治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

  如何巧妙解决这些难题?慈溪周巷镇在实践过程中,对“上改下”整治方法进行创新,整理总结出“线乱拉”整改十法,实行效果显著。10月31日-11月1日,借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宁波召开的契机,全省各地整治办相关代表,对慈溪周巷镇的“上改下”整治十法进行了考察学习。

  周巷镇天元行政区天谭路是“上改下”整治十法的发源地。这条干净整洁、古香古色的老街,在老慈溪人记忆中,曾是一幅拥挤简陋的模样。

11.png

天谭路四合一多用途光分箱子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来,周巷镇对天谭路实施了道路路幅增宽、路面硬化、雨污分流等工程;对沿街所有店铺进行了统一风格的立面整治,并对两侧绿化带、路灯等进行了风格统一的景观整治。

  如今,这条曾经沿街店铺布置凌乱,每家每户店面风格迥异的老巷子重焕新颜,街区店、街、景浑然一体,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天元古玩街。

  “为了让整条老街更加美观,除了沿街立面改造外,我们还对沿街‘线乱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周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践过程中,当地还总结出了全面实用的“线乱拉”整改十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天谭路沿线,有许多供移动、电信等多个运营商使用的多用途光分箱,这些小箱子将四大运营商线缆统一归纳,有效减少了天谭路室外箱数量,实现城市道路空间综合利用和资源共享。据介绍,这便是周巷镇“线乱拉”整改十法中的“多箱合一法”。

22.png

桥架过弄法

  另外,针对天谭路沿线两幢房屋间距较近时,当地采取在房子间搭建简易的过弄桥架,让管线通过桥架穿行,既避免了上改下工程的繁琐工序,又实现了美观效果。这种方法被当地称之为“桥架过弄法”。

  据悉,除了多箱合一、桥架过弄外,周巷镇还发明了共建共享、共杆共享、合理入地、桥架收纳、线槽美化、环境融入、卡钉固定、箱体渲染等共计十种“线乱拉”整改方法,为整治过程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了巧妙的解决方法。而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天元古玩街整合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古旧家具、古艺术品文化影响力,还带动了天元古香艺宝小镇整体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