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实现农村客运“村村通”

2017-10-27 16: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俞乐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余俞乐)近日,莲都区举行全区农村客运“村村通”暨峰源通公交通车仪式,这标志着莲都区最后一个未通公交的乡镇实现了通车,所有建制村实现客运班车全覆盖。

  农村客运“村村通”不仅是浙江省的交通民生大事,更是莲都区“十三五”交通规划的重要内容和莲都区政府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农村客运“村村通”工作的顺利实施,莲都区共投入道路改造资金4000余万元,提升改造道路约232公里,全面提升“村村通”班车的通行安全条件。所有“村村通”线路班车均实行一票制,票价为2元/人,而且与城乡公交一样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对象实行减免优惠政策。“村村通”班车每年的运营费用也已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彻底解决了因效益不好而停运的后顾之忧,让“村村通”成为“长久通”。

  峰源乡距离城区58公里,从城区到乡政府,大概需要90分钟的车程,从乡政府到最偏远的村庄,还需要40多分钟的车程。由于离城远,交通不便,峰源乡各个村常住人口规模偏小,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而且出现明显的老龄化、空心化趋势,村民出行需求少,此前一直没有通城乡公交。

  “我们村几年前曾经有过常规班车的,但是由于乘客少运营成本高,有段时间还被取消了,现在虽然恢复了,但是每天只有一班车,票价也非常贵,村民出行非常的不方便。”峰源乡郑地村党支部书记叶景伟说,“为了方便很多时候大家都是搭乘电动三轮车出行,可是这样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常有交通事故发生,让村里再次通上班车成为所有村民共同的期盼。现在乡里通了公交车,村里开通了“村村通”班车,而且每天都有好几个班次,真是太好了!”

  村里开通“村村通”客运班车,叶景伟又有了新期待,峰源乡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风景优美,他希望有更多人乘坐班车到村里游玩,带动村里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让村民富起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