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次成立两个专委会 来看莲都区两会四大看点

2017-02-20 09:42  来源:浙江在线 莲都报道组 兰剑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董文涛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 (莲都报道组 兰剑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董文涛)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月13日-18日,莲都区两会在莲都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今年的区两会有哪些新看点呢?跟着记者去看看吧。

  首次采用电子签到系统

  “今年我们区两会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会风会纪抓得更严了。”政协委员陈旭东说,往年,代表、委员参会只是用签到册签到,而今年,在签到流程上首次采用了电子签到系统。

  记者看到,在莲都会议中心大会堂的入口处,一块液晶显示屏摆放在代表们进场的感应器前,记录实到参会人员的人数。每当有人经过感应区时,屏幕上就会自动显示出参会人员的相关信息。

代表们经过电子签到系统进行签到 甘龚欣 摄

  据了解,这个系统的识别芯片就安装在与会人员佩戴的证件中,当经过感应区域,屏幕就会同步显示人员相关信息。

  “与以往人工核对相比,这一系统无疑为会务工作减轻了工作量,且更加准确,工作效率更高。”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采用的电子签到系统是无纸化、信息化办公的一个表现。

  记者还注意到,每位代表、委员的公文包里都有一本小册子,专门标明了开会时间和签名区域。

  “这是我的签到册,每场会议开始前,代表都要求在上面签好名字并且撕下来交给工作人员,这样的‘双签’形式真的让我们感觉到‘两会’的严肃性,也让我们这些代表感到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大港头镇、峰源代表团代表蓝木申说。

  首次成立两个专委会

  2月16日上午,在丽水市莲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设立莲都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这是丽水九个县(市、区)中最早设立的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

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设立两个专委会的决定 叶君勇 摄

  “莲都区作为丽水唯一市辖区,设立这两个专委会,对加快依法治区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说。据悉,2015年修订的地方组织法规定,为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地方国家政权建设,在县级可以设立专委会。为此,浙江省全面部署了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专委会的职责主要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下,研究、审议和拟定有关议案;对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

  首次实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

  民生实事“大家提、代表定、政府办”。2月17日上午8点半,莲都区各代表团的代表们审议并票决出莲都区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经过工作人员的票数统计以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确定,按照得票高低,“出炉”的十件民生实事依次是: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完善老年人、残疾人服务体系,完善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继续推进老小区、城中村改造,持续开展餐桌安全治理行动,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

代表们在投票“十件民生” 吴应森 拍摄

  民生实事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今年,莲都区更是将“打好民生改善协同战”作为“十场战役”之一写进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从促进就业和居民增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重点工作要求。

  此次参与“十件民生实事”表决的人数有194人,其中在有效票189张当中获得181票(最高票)的实事是“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事件。记者了解到,莲都区地质易发区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92%,区内地质灾害的特点是“点多、面广、规模小、危害大”。目前,莲都区已完成隐患点调查核实工作,并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拆迁安置地选址工作,年内要求完成搬迁项目7个896人,完成治理项目4个,解危346人。

  首次向宪法宣誓就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2月17日下午,丽水市莲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在莲都会议中心的大会堂举行。新当选的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和区政府区长陈豪分别向宪法宣誓就职。

  随后,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区政府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法院院长在莲都厅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向宪法宣誓 吴应森 摄

  “上任进行宪法宣誓,首先体现的是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对宪法的忠诚、尊重、遵守。通过宣誓,提升了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履职使命感和自豪感,也更有利于接受人民监督,强化廉洁自律。”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