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六小助六大” 淳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入“快车道”

2017-10-19 14: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秋华

  相关专题: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余秋华)今年以来,淳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弘扬铁军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全力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该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第一批11个乡镇151个整治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90%,其中已完工115个(占76.2%),11月中旬完成全部项目的验收工作;第二批13个乡镇13个整治点133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工程预算和招投标,其中112个已经开工(占84.2%),完工34个(占25.6%),年底完成投资进度的50%,2018年6月完成全部项目的验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5日《浙江日报》头版,以《彰显山水优势,挖掘特色文化,淳安小城镇整出新风味》为题,详细报道了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做法;7月5-6日,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淳安召开;8月17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淳安县创新四项机制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显成效》信息专报上批示: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机制好;8月29日,石林镇已率先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其主要做法是:

  小规划做强大整治。严格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标准,突出“淳安韵味、乡土记忆、民俗风情、全域旅游”的整治定位,每个小集镇根据整治定位编制不同特色的主题定位,科学编制相应规划设计方案,形成了“特色鲜明、风貌各异、产业突出”的整治导向。汾口镇、宋村乡、界首乡3个乡镇的规划设计方案获省级优秀规划;临岐镇、姜家镇等6个乡镇的规划设计方案获市级优秀规划。

  小资金撬动大投资。该县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共安排6亿元政府投资启动284个整治项目,通过做优基础设施和做亮集镇环境来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撬动了48亿社会资金102个社会投资项目,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实现了“做特集镇、做优环境和做强产业”。

  小指标做亮大环境,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该县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方案,在用地指标上做到“三个优先”,全力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是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二是涉及集镇产业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三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用地指标。

  小项目做优大特色。按照“地域特色、产业发展”要求,科学细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的整治工程细化为284个整治项目,做优做特小集镇特色。为确保整治项目建设质量,制定并出台《项目管理办法》《责任追究办法》《工程质量管理办法》《防止转包分包实施意见》等12项管理制度,对小城镇综合整治施工质量、管理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县纪委、审计等部门全程监管,把关项目整体质量。

  小创新确保大长效。通过各类机制创新,促进长效管理机制丰富化,确保整治长效。如建立联合执法中心和“三包五定一整合”管理机制,解决道路物乱堆车乱停问题;全面推行电动车保险+上牌制度,借力市场解决集镇电动车管理难题;组建志愿小组、建立“美丽集镇经营群”等举措,拉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形成小城镇共治共享、成果长效保持的良好局面。

  小集镇激发大活力。通过集镇环境的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镇颜值、公共服务供给和基础配套水平,吸引游客、吸引人才、吸引产业,在抓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依托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百姓收入,让小集镇激发出大活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镇。如临岐镇聚力“中药名镇”的打造,通过浙西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各类配套设施的建设,迅速提升中药材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百姓收入,其中仅覆盆子在临岐镇药材市场的交易额已超过1亿元,预计今年能带动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姜家镇通过“乐水小镇”和石林镇通过“运动小镇”的打造,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做强做大和百姓收入的双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