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王店镇上下齐心打好小城镇环境整治“硬仗”

2017-10-19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白天,驱车驶入王店镇区的主干道兴乐路,只见道路两边的建筑统一被漆成米黄色,过去那种陈旧破败的感觉一扫而尽;晚上,走进沪杭高速出入口公园,只见熙熙攘攘的居民在运动休闲,绿树鲜花环绕着健身路径,整体环境和谐美观。这是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最终目的是便民惠民。

  今年初以来,王店镇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投入6.2亿元,整体工程进度完成65%。“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初露端倪。然而,王店人并没有松懈,而是按照省级样板镇的标准,找差距、找短板、全面攻坚,有信心、有决心、迎头赶上,确保按时按标准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目标任务,打好这场“硬仗”。

  倒排进度完成各项任务

  明年1月,王店镇将迎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验收,下一步将着重保质量、抓进度,加快项目推进:倒排时间,收缩市镇工程战线,注重“短、平、快”,实行现场办公,用“脚步”推动工作,使“作品”变为“成品”;加快公共配套: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王店镇中心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等PPP项目,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节点打造:深挖梅里文化,突出嘉海线主轴亮点打造,力争点上出彩,串点成线,实现面上美丽。

  以规划为引领,王店镇路网框架逐步完善。建设“三纵三横”小城市交通环线体系,加快打通主干道和断头路,所有道路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工。与此同时,城镇公建配套不断健全,沪杭高速出入口公园、梅北公园、梅溪广场提升工程先后启动施工,公交枢纽站和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启动,交通微循环、新能源充电桩、公共自行车、街心绿地均已完成专项规划设计。

  95个镇级项目开工建设41个,开工率43.2%。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区下达的11个项目任务开工10个,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5%。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新建镇区道路18条共计12.9公里,目前已建成或开工14条,完成农村道路改造提升23公里,新增停车位3500个……9月,各项目标任务都按时按标准完成。

  国庆长假后刚上班,10月的工作安排表也已经下发,将有序推进塘桥街道牌楼工程,梅北路绿化墙、四喜街立面改造等工程将进场施工,市河两岸整治将全面进行,还将启动花园路整治等。

  建管并重改善镇区形象

  一方面,镇级项目的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另一方面,对于城镇面貌的整治提升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既要突出“建”,也要抓好“管”,王店镇正在着力改善镇区形象,给老镇区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便利的出行条件。通过实行整治图斑分片制、镇村干部包干制和管理责任全员制,把整治工作任务分解到全体镇村干部,覆盖到全部整治区域。

  目前,兴乐路和嘉海路这两条镇区主干道两侧的房屋外立面改造已经竣工,整治工作继续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纵深推进,从细节上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同时,对镇区主要道路和住宅小区周边开展卫生清理,取缔流动摊贩,规范店外设摊行为,处理长久占道的“僵尸车”等。

  老旧小区主要分布在主干道附近,居民长期遭遇停车难困扰。为此,王店镇启动了公建配套规划的15处停车场建设,目前,花园路上两个停车场已基本完成,建设集镇常睦桥停车场和兴乐路沿线停车场也在施工中,今后将确保路面看不到乱停车现象,保持交通顺畅。对于解放街、四喜街等背街小巷的整治主要是残破围墙修复、老化设施改造和增加景观小品等。此外,12个园林绿化景观项目也在逐步实施。

  全员参与营造良好氛围

  从9月中旬开始,一群身穿“店当家”字样背心的人经常出现在王店镇的大街小巷、各村(社区),晚上,背心上的荧光字样闪着亮光,映照着一支支巡逻的队伍,放眼望去格外醒目。这群人就是原先分布在全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别号叫“店当家”,“店”就是指王店镇,“当家”的涵义是“群众是主人,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办好事情为群众”。

  站在路口向行人开展文明劝导、发放文明倡议书、在镇区背街小巷查找卫生死角、清理乱张贴的小广告……在我市小城镇综合整治互评互学互比活动的首日,新上任的“店当家”们为文明行动助力,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社区和单位反映,及时查漏补缺。首批“店当家”有近400人,按照住宅小区1幢1人、1巷1人、“城中村”10户1人、沿街商铺10铺1人的密度要求排布。

  为了打好这场“硬仗”,王店镇采取了全员参与的阵势,“店当家”只是其中的一个群体。双路长制、居民会商制、驻镇规划师制、夜巡制……一套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出台并且加以落实,大大提高了整治工作的效率。特别是双路长制,不仅包含了镇村(社区)干部,还有施工方和热心的村(居)民,他们每天晚上轮换交班,确保没有安全空白,杜绝了盗窃的机会,让居民们安全感倍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