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吴兴区城中村改造:破旧立新 美化家园赢民心

2017-10-18 14:5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湖州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隐匿在喧嚣城市中的城中村,因为“脏乱差”,成为了城市肌体的“疮疤”,如同毒瘤一样安全隐患多,老村民也失去了旧时的回忆。

  吴兴区位于湖州市中心,在城中村改造上,吴兴区注重拆建结合,重点打造市民的新家园,在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上高标准建设。今年以来,吴兴区加快推进建设遗留问题清零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其中建设遗留问题清零工作共涉及42个项目、296户征迁户,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面清零。

  城中村改造工作共涉及44个村、4677户征迁户,截至目前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共完成签约3570户、腾空3135户、拆除2496户。八里店镇陆家坝村和道场乡唐南村就是其中的典型缩影,破旧立新之后,村民有了新家园,城市有了发展新方向。

  三证齐全、预留分配名额

  道场乡为安置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上午9点多,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浮玉花园502室的杨林江和他的老伴正在家里观看十九大的开幕式,看到记者进来,杨师傅笑着张罗着大家坐下一起看。

  新的电视、新的冰箱、新的家具,还有新的房子,10月5日杨师傅和她的老伴刚搬进来,“以前可没这么好的环境舒舒服服地看电视。”杨师傅介绍,自己分到的房子是吴兴区城中村改造后的安置房,他住的那栋房子有18层,一梯一户。

  杨师傅一家八口人原来住在道场乡唐南村,原来的唐南村有251户人家,包括三圩田、施家坝两个自然村,区域内违章建筑较多、治安环境复杂,仅外来人口就有4000多人,旧房建筑总面积约有5万平方米,环境较差,是典型的城中村。

111.jpg

原来唐南村的村民开始搬进了新家

  杨师傅老家三间四层,三、四层是自己住的,下面两层租给外来人口,“以前大家都这么做,我们也只能跟着做,但是这样一来整个村庄很乱,而且不是很安全。”杨师傅无奈地说,以前到晚上就是在楼上待着,“外面出去太脏,而且人很杂,一些老朋友也开始生疏了。”杨师傅的苦衷,吴兴区道场乡的领导也看的真真切切。

  从2011年开始,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道场乡先后启动实施了以唐南、南墩、城南3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1395户为重点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一共分了三期,现在二期、三期已经基本入驻,现在正在做一些外立面的装修和绿化景观提升。”道场乡党委书记王宝龙向记者介绍,二、三期工程用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7万平方米,房屋1768套,车库车位929个,2016年底交付,装修之后目前已经开始入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浮玉花园的安置房是三证齐全的,“这样我们的房子价值就提高了,我们多了套房子,处置起来也方便。”杨师傅笑着说。

  王宝龙介绍,为了让群众的利益最大化,浮玉家园的房子三证都办给村民,“除此之外,我们还实行房屋面积预留制,简单来说,我们补偿的标准是每个人50平方米,如果这户人家结了婚领了证但是还没有孩子,我们会把未来孩子的那一份补给他们,就是多给他们50平方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说。

  杨师傅一家切实感受到了这些政策带来的红利。杨师傅一家一共分到了525平方米5套房子,“小女儿结婚了还没孩子,不过还是多了50平米。”杨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里两个女儿,如果没有分到安置房还是原来的老房子,结婚婚房的安排就是个大问题,“现在一家人一套房子,住着宽敞也方便,要是在以前还要准备婚房的话,生活品质肯定要差很多。”

  现在,之前生疏了的村民,大家晚上也开始出来聚聚,“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大家有说有笑。”杨师傅说。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安置区居民的生活品质,道场乡还在这里引进了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浮玉校区、市实验幼儿园浮玉分园,其中月河小学浮玉校区占地面积为730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21平方米,教学设施达省一类标准,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的教育资源。

  时间换空间、创新补偿形式

  八里店用20天解决10年难题

  吴兴区位于湖州市中心区域,在有效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改造之后,为了配合湖州东部新城建设,吴兴区同步对原来的农村进行整体改造。

  八里店镇陆家坝村地处湖州中心城区与湖东西区结合部,该村作为“湖城东扩”的前哨站,也是吴兴区今年城中村改造的重点清零任务,该村自2007年6月启动拆迁至今,共涉及拆迁农户272户,宅基地面积305亩,农房面积13.5万㎡,截止2016年底仍有220户未拆迁,其中涉及建设项目遗留问题70户。

  “如今基本完成签约,拆迁工作逐步推进中,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用20天时间就拆掉了10年拆不掉的区域。”八里店镇副镇长厉海斌指着项目推进表告诉记者。

222.jpg

不久的将来,八里店镇村民也将住上和远端一样的新房

  记者了解到,陆家坝区域之前外来租户多,社会关系复杂,加上安置房源不足,10年来一直都动不了,“这里的租金,一户人家一年下来差不多有8-15万的收入,要动这部分利益,肯定很难。”厉海斌说。

  然而,随着湖州东部新城规划兴起,“这块奶酪”已经到了不得不动的趋势,“租金是推进整体拆迁最大的拦路虎,为此我们采用政府返租的形式,以50平方米为单位,一个月付给房东700元租金,这样就解决了拆建过程中租金真空问题,以时间换空间。” 厉海斌说,另外,附近也引进了万达广场,配套资源丰富。

  针对困难群众及时给予全方位帮扶,在征迁工作“加速度”的同时,也显示出了“温度”。陆家坝的陆某身患重疾多年,医疗花费巨大,现卧床无法工作,妻子社保收入仅千余元,女儿也无稳定工作,生活艰难。攻坚组在不突破政策原则的情况下,在搬迁、临时安置等方面尽可能提供便利,主动帮助其女儿联系新工作岗位和解决个人情感问题。同时发动镇村干部、市派临时党支部党员等为其捐款1.08万元,帮助一家人克服困难。

  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前提下,陆家坝创新安置分房办法,拟定分房到村方案。目前已经累计分房到村1428套,14.43万平方米。通过努力,陆家坝村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陆家坝村十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毗山北路工程、大升路南延工程、蜀山路北段工程和53号地块能够有序推进。

  今年8月,随着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冲锋号的吹响,陆家坝村征迁工作组马不停蹄,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提前完成任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