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个月拍下3000张城中村照片 他用相机记录温州变迁

2017-10-16 07:36  来源:浙江在线 李庭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最美的记忆》刘胜春/摄

  说到城中村,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一个词,那就是“脏乱差”。但在鹿城区摄影家刘胜春眼里,城中村也有“美”的一面, 阡陌纵横的老街巷、饱经风雨的老建筑、老门台,无不体现着一座城市乡野式的记忆。 6月至今,他在鹿城区7个城中村拍下了3000多张照片,画面中的村民有不舍更有期待。

  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城里的高层建筑还不多,城中村概念也不明显,所以很少有人去拍城里的旧村。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扩张,市区盖起来的高楼越来越多,城中村的话题也逐渐热了起来,但去拍城中村的人还是很少。 刘胜春认为原因主要是因为村里的卫生状况实在太糟了。他回忆说,像三垟湿地里的一些旧村,老百姓在村里养猪、养鸡,卫生脏乱,有时去到村里路上垃圾遍布,感觉都落不下脚,实在没什么好拍的。

  为什么,这次刘胜春拿起相机一连为市区7个城中村拍下了超3000张照片?他表示,是温州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燃起了他走进城中村拍摄的念头,他希望通过镜头记录下温州这座城市的变迁。

  刘胜春第一次来到山下村拍摄时,他看到几名女孩子正站在自家即将拆除的老屋前,相互用手机拍着自己与老屋的合影。一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平日住在村里的村民,她们既对马上要拆除的老房子充满了不舍,也对未来可以搬入新家充满了期待。

  在南汇街道前网村,刘胜春还遇到了一位主动要求拍两次的村民。拍第一次时,该村民是一个人与老屋完成了合影,之后她提出10天后想再拍一张,因为她女儿马上要从国外回来了,她希望可以拍一张全家福。10天后,刘胜春满足了她的愿望。

  《蒲鞋市的昨天今天》刘胜春/摄

  前网村村委会主任胡国芬说,他今年也拉着母亲和女儿站在自家老屋前,让摄影师一连拍了三张照片。这事要是放在两三年前,他根本不会拍,原因很简单:自己家住的房子破,不敢拍,怕难为情。

  他告诉记者,他今年41岁,从小就住在前网村,家里的2层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在当时也算是高大上了,但现在房子已非常老旧,遇上雨天还会出现漏水状况。

  所以以前不要说让他和老屋一起拍照,就是平时请亲朋好友吃饭,他也不敢把人拉到家里来,更不敢把自家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去,怕别人说自己居住条件差,脸上没面子。

  但今年他家的旧房子已经开拆,他心里有了对未来住新房子的无限憧憬,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自信起来了,档次也提高了。

  他介绍,前网村以前道路狭窄,有的地方只能骑自行车通过,现在整个旧村都在拆除,他相信未来村民的生活品质会上一个新台阶。

  【浙江新闻+】

  今年市区(三区)城中村改造攻坚任务涉及56个行政村(新增龙湾区状元街道渔业大队)。截至9月27日,已累计完成签约37260户(其中货币化安置6953户)、腾空27715户、拆除6307户,45个行政村已实现整村签约,2个行政村已实现整村拆除。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为温州巩固提升“大拆大整”成果,加快推进温州城市转型发展制定了“路线图”。

  根据《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温州在今后将以拆后土地高水平开发利用为重点,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双修”,在2017年全面开展区域评估和方案策划,同步调整重要片区的城市规划和设计,以此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大建大美”项目。

  计划到2020年,市区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拆后土地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城市公共服务与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使温州的城市功能品质,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真正成为浙江的“铁三角”。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