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引领城乡蝶变的转塘经验

2017-10-12 08:36  来源:杭州网 作者 李林峰 毛长久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天,西湖区城中村改造传来捷报。

  9月30日晚11时55分,转塘社区完成了最后一户签约。至此,转塘街道用了短短5天时间,完成了转塘、大诸桥、转塘街、贤家庄、桕联五个社区627户农户搬迁签约工作。

  从龙坞茶镇的华丽转身到二期城中村改造的圆满收官,转塘街道创造了“龙坞经验、西湖速度”,为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作出新的贡献。

  茶乡蜕变 闯出龙坞经验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无数的市民游客慕名来到龙坞茶镇,感受中国第一茶镇的独特魅力。

  金秋时节,桂花飘香,叶埠桥公园、长埭大山脚、上城埭中心街、何家村沿河廊道等景观点缀在千亩茶田,曾经灰头土脸的民居变身艺术工作室、茶楼、餐厅、精品民宿,此外,龙坞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媲美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按省级标准全覆盖,电线全部上改下,天然气管道通到每家厨房……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龙坞茶镇盛“茗”远扬,勾画出美丽乡村的杭州新样本。

  龙坞茶镇的成功打造,为今年西湖区全面启动的“美丽西湖行动”开了个好头,闯出了经验。

  比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违阶段,出台了《龙坞地区违法建筑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和《违法建筑清理工作政策解答》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每户拆除量和自拆帮拆经费补助并严格执行到位;整治建设阶段,出台庭院整治标准,明确绿化、铺装和经费分摊标准,并在实际操作中一以贯之。

  再如,坚持全过程阳光操作。从拆违开始,龙坞茶镇所有实施政策,以及相关的信息全部上墙公开,对所有内容进行全程公示、阳光操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党员干部带头,也必不可少。拆违阶段,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承诺书》并上墙公示,龙坞茶镇11个村社两委班子63户和公职人员家庭188户违建率先拆除 。整治阶段,党员干部、两委班子,率先交地、率先整治。同时,全体干部党员带头一对一、点对点,上门争取每一个村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转塘街道坚持“一揽子解决、一步到位、一个政策标准、一把尺量到底”,彻底改善了龙坞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打响龙坞茶镇品牌。

  城中村改造 续写转塘奇迹

  9月26日,转塘街道二期城中村改造签约工作启动。

  “相比于第一期城中村改造的8个社区,这次的任务总量不大,但这几个社区是街道城中村改造任务中情况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区域。”

  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社区普遍存在交通不畅、污水横流、火患严重等城中村“通病”,居民的生活品质得不到保障,城中村改造可谓百姓期盼,迫在眉睫。

  签约首日,签约率超过五成。不少居民还没等到正式办公,就已经在签约点外等候,还有几位居民特地从外地赶回来签约。38岁的孙先生住在转塘新村,一大早就赶来签约了,“社区工作组来我家谈了三四次,详细解释搬迁的政策,化解了我的疑虑。”

  时间倒回今年的3月31日。转塘街道用5天时间完成全部8个社区1432户的签约工作,当时集中搬迁的户数规模达到了西湖区历史之最,创造了转塘“拆迁奇迹”。

  “清零”之日,西湖区委区政府专门发来贺信,对转塘街道“党员干部带头”、“阳光公开透明”、“全程法制保障”等三大法宝的新拆迁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据了解,当时,转塘街道选派了近百名机关工作人员,组建了5个大组32个小组进驻社区开展一线攻坚,还组建了督查组、法制组、宣传组和政策组等4个职能组,全街道的力量全部压上一线,确保决战决胜。

  城中村改造的最大利好,就是一揽子解决诸多民生问题,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7月26日,转塘街道象山农居点回迁安置抽签分房工作圆满完成,涉及龙心、龙王沙、象山、桕联、贤家庄、狮子等6个社区共计1311户居民选到了新房,另外还有31户选择了货币化安置,这也宣告着这6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此次回迁安置工作是转塘街道,乃至西湖区历史上一次性回迁安置户数最多、房屋面积最大的一次。”据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安置小区为之江家园一区、二区、四区和五区。

  二期城中村改造完成后,西湖区将在这5个社区的原址范围内,选择最好的土地用于建设安置房,让转塘居民在原来的土地上住上新房,其中一块地位于梦园路以南、象山路以东、美院北街以北、转塘直街以西,另一块地在梧桐路以北、之浦路以西、枫桦西路以东、三号浦以南。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