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善文化“升级 2017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要来了

2017-10-16 15:0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盛思佳 张文燕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4444.jpg

  浙江在线嘉善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盛思佳 张文燕)嘉善因“民风淳朴、地善人善”而得名,历史上有最早的劝善思想家袁了凡,是名副其实的“善文化”发祥地之一。记者在今天上午嘉善县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将在10月28日拉开帷幕,一直持续到12月底。

  两个月时间,嘉善县将重点开展“满城颂善、满城论善、满城书善、满城行善、满城品善”五大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善文化”这一地方人文品牌,全面打造“善文化”升级版,助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五大主题21项子活动

  把“善“带进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满城荡漾善文化”,活动时间是10月—12月,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满”,共计21项子活动。嘉善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戴雨频表示,这些活动大多是大家选出来的,“活动很丰富,但是都贴近生活,走进百姓家。”

  满城颂善,人人参与。“2017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暨“第五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开幕式,将于10月28日在西塘景区举行,“这次汉服文化周结合善文化节,两种文化融合到一起。”周新华表示,“2017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善事”暨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颁奖典礼也将同时进行,“这些善人善事在全县各行各业开展典型选树,对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扩大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社会风貌。”戴雨频说。

  “满城颂善”还有“善人善事”故事巡礼、“了凡纪念园”奠基、“满城荡漾善文化之舞动文明”广场舞大赛等活动。

  满城论善,迸发善灵感。据悉,嘉善、宝坻、吴江三地将举行了凡善学思想论坛,共同合作打造了凡善学思想区域道德品牌,将“善文化”理论研究引向深入,助推嘉善“善文化”升级版建设。

  “弘扬善文化”青年辩论赛,让善传播到青年群体中;“善风润校园”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善的教育》等本土教材,积极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弘扬善文化、传承好家风”分享会,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以优良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另外,“满城书善”、“满城行善”、“满城品善”还有丰富多彩的互动节目让善传播到每一户人家。

  每日一捐最多一元

  人人行善汇聚大爱

  每天捐一元钱、五毛钱甚至是一毛钱,对每个人来说压力不会很大,但是整个城市的人一起来行善,那这份力量就会汇聚无穷大。

  记者了解到,这次善文化节嘉善创新捐助方式,开启 “日行一善久成林”慈善活动。运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了凡·善基金”每日一善募捐活动,按照不同数额和不同标准,在虚拟网络平台培植不同类型的“善树木”。累计到一定数量,可在善文化主题公园种下“善文化林”,推动善的实践全民化、常态化。

  “我们不提倡强制捐款,捐款的金额也设了1元的上限,学生也可以捐1毛钱,小善举集聚大爱,我算了一下,如果有一半以上的嘉善人每天能捐1元,一年下来有1800万元的善款,这样的方式无论是认可度还是汇聚的善款,效果都比传统的捐款方式要好。“嘉善县宣传部长武曜云向记者介绍这个创新的募捐形式。

  她说,之前嘉善一年的善款只能帮助有限的几个人,“几个人帮助下来,就只剩下不到百万,做善事也要缩手缩脚,我相信让整个城市的人都献爱心,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记者了解到,“善“在嘉善已经根深蒂固,这次文化节只是升华。2012年起,嘉善制定出台《嘉善县深入开展“弘扬善文化 建设新家园”主题实践活动行动计划》,为全年培育和践行“善文化”设计总体目标和工作路径。

  成立凡·善基金,并配套出台《了凡•善基金管理办法》等保障激励措施。嘉善从地域人文历史中梳理出我国第一个劝善思想家袁了凡,第一个裸捐官员丁宾、江南第一家慈善会组织人陈龙正等嘉善名人,编撰出版《了凡四训》《了凡与善文化》《满城荡漾善文化》《了凡及其善学思想二十六讲》等书籍。去年与省伦理学会合著完成30万字的《论善》书稿,完善了“善文化”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嘉善高标准、示范性地建立了“善文化•道德讲堂”总堂,并分类建立不同类型道德讲堂,截至目前,各类讲堂已开讲4000多期,受众逾30多万人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