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水平开放使嘉善上海两地形成独特“13579”现象

2017-10-14 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嘉善针对上海引进的人才专门做的创业园。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36岁的彭亮过着双城生活。

  5年前,做研发的他从上海辞职,到嘉善工作,从此开始每天两地往返:有时是高铁,23分钟;有时是自驾,40多公里路程。交通的便捷让彭亮不太在意奔跑在两个城市之间。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嘉善实现了县域发展的新跨越。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依托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嘉善这个浙北小县,以一种开放的心态积极和上海接轨,吸纳到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企业到这里,从而为自己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在嘉善,像彭亮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工作机会很多,“地利”是首选

  彭亮是四川人,来嘉善之前,在上海待了4年:结婚生子,和许多最初在上海奋斗的青年人一样,他希望开拓出自己的事业。

  但是2012年的时候,彭亮遭遇到事业的瓶颈,他急切谋求改变。

  去哪里?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如果继续在上海,其实就是一直打工,无论是在外企还是国企。”而这个时候,在嘉善的东菱技术有限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职位空缺,还有股权激励。

  最关键的是,公司所在地是在嘉善。

  “其实在现今这种社会环境下,工作机会还是很多的,但选择的时候肯定要考虑天时地利,如果距离很远,机会再好也不太想去。” 因为家还在上海,尤其孩子才1岁多,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彭亮不愿选择太远的地方,“按照我们这个行业,我还可以去苏州,但比较下来,嘉善更合适。

  彭亮仔细计算过两地之间的距离。

  从嘉善到他居住的上海松江,40多公里,开车大概1个小时。

  “这个时间花费和我在上海,从家到公司差不多,堵车的时候,甚至更长,要两个小时。”

  除此之外,还有更便捷的选择,那就是高铁。嘉善到上海,高铁最快只需23分钟。

  一番考量之后,彭亮开始了自己的双城生活:每周一早上6点30分从上海出发,8点前就能赶到公司;周二下午下班后开车回上海,晚上7点多,能赶上家里的晚饭。

  “我是交叉回去,保证每天都在家。”

  每年人才引进,超两成来自上海

  5年下来,彭亮渐渐习惯这样的节奏,也作为一位普通人,见证了嘉善和上海接轨带来的改变。

  “我们这个行业,原来,配件工厂都是分布在上海或苏州,这几年,渐渐积聚到了嘉善,比如现在嘉善就有一家很大的汽配厂。”

  这样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企业的成本降低了,“虽然上海、苏州也不算太远,但毕竟有物流成本,关键是很多时候要备货备库存,这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供需产业链在嘉善形成后,企业所需的产品就不需要提前备货了,等于是把配件放在供货公司那里,要了就去拿。

  这样算下来,企业这方面的成本,最多能降低百分之十,成品的交付期限也由原来的平均10到15天缩短到7到10天。

  除此之外,彭亮明显感觉企业引进人才,比前两年容易得多。

  “以前,我们去上海招人,对方基本一口拒绝,回复说只考虑上海,还有的人会问,嘉善在哪里?企业的工作环境、薪酬待遇,这些根本不会谈下去。”

  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不少人听说公司在嘉善,不会再排斥,会有继续谈下去的欲望。

  他们每年的人才引进中,有20%以上来自上海。

  “嘉善这两年的生活配套完备了很多,比如浙师大附小在这里落地,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孩子教育是很重要的考量项目,这个地方是否有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 对很多人的选择都很关键。”彭亮说,公司前几个月刚从上海引进一位管理人才,除了公司提供不错的个人发展平台外,帮他的小孩在这里解决入学问题,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

  考虑在嘉善安家,赶上这趟发展列车

  彭亮的这种感触背后,是嘉善在接轨上海方面做出不断努力的成果:

  高铁和跨省公交班车将距离拉近;彭亮手上的嘉善市民卡可以在上海看病、坐公交和地铁;在嘉善的企业可以安装021开头的办公电话;在教育资源上,两地实施合作办学,上师大还把附属中学开到了嘉善……

  在人才接轨方面,推进“校地合作”。与上海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对接人才促进西塘纽扣转型升级等事宜,聘请上海专家为“引才大使”,“上海大学研究生智汇青春创新实践基地”也落户嘉善……

  正是这种高水平开放,使得嘉沪两地形成了独特的“13579”现象:10%的嘉善人在上海工作、学习或者生活;30%以上的工业产品为上海配套;50%的农产品供应上海;70%的游客来自上海;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直接或受上海的影响而进入。

  明年,彭亮的孩子就要读小学了,他在考虑,要不要让孩子到嘉善读书,“在上海,教育竞争压力实在太大。”

  这只是彭亮家庭规划中的一步,他同时在考虑的是,在嘉善置业安家,“这么想是因为看好嘉善的未来,希望自己能搭上这趟发展的列车。”

  作为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一直在努力做各种尝试,接轨上海是尝试之一,最终目的当然不是为接轨而接轨,而是采用各种手段,利用一切资源和优势,来为自己谋发展,这其实是一种开放的心态。

  在接轨上海的问题上,也有人曾有过担心:紧靠强邻,会不会被吃掉?采访中,彭亮也提到,距离上海近有优势也有劣势,比如他们在引才的时候,就有人觉得嘉善离上海这么近,那还是去上海发展吧。

  面对这个问题,嘉善最终做出的选择是:修炼内功,实现共赢。从交通、医疗、公交、教育各个方面入手,打造同城效应,嘉沪两地独特的13579效应说明向上海开放,嘉善人已经尝到了甜头。

  而正是这种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劲头,让这个原来的农业小县,在强县如林的杭嘉湖平原中脱颖而出,闻名全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