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环境整治主打民生牌 南浔湖笔小镇书写新篇章

2017-10-16 14: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锡挺

33.jp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锡挺)几条老街的“蜘蛛网”不见了、占道经营的没了、乱堆乱扔废弃物的习惯改了……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善琏镇在民生项目上投入4.5亿49个项目,镇容镇貌正在发生明显变样。

  变得是模样和外观,留下的是内涵。“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人,其地名善琏村……”善琏镇的制笔历史,至今已有两千多年。通过融入湖笔文化,突出水乡韵味,实现小镇蝶变,善琏的“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应,一个宜居乐活的湖笔小镇呈现在眼前。

  做好民生文章

  善琏改变镇貌留住历史

  善琏镇振兴路是条历史悠久的老街,街上“施记馄饨店”的经营已历经三代人,每到下午,老板娘卜新凤就搬着个桌子在门口熟练地包着馄饨,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她高兴地说:“我这里都有上海的回头客呢,善琏在变,变得很快。”

  是的,善琏在变。今年以来,善琏镇2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同步推进,街边房屋展露新颜、巷中不见“蜘蛛网”、污水不再直排河内……“我们施工队现在进巷子作业,老奶奶们很热情的端茶送水,都会拉着他们的手叫好,我们都成老人们的亲戚了。” 善琏镇副镇长姚强英笑着说。

  善琏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立足民生,通过完善城镇功能、弥补缺陷,真正将民生工程做进民众心里。

  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振兴路看到,整条古街的外立面基本已经打造完毕,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湖笔特色,善琏镇对振兴路的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对老电影院等5处旧宅进行拆建,打造一条有记忆的街区来承载乡愁。

  这几天虽然下着雨,不过街上并没有什么积水。过去,生活污水无处排放,每逢雨天,雨水的沉积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善琏镇将“改”“整”作为工作的第一步,对老街开展了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程,通过地下管道的构建,改善“底子”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现已基本完成施工,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难题。

  除了振兴路,善琏镇还对蒙溪路、农贸市场等多处整治点开展全面整治,集镇面貌明显改观,逐渐呈现出殷实秀美、风貌协调、镇容整洁的新气象。截至目前,善琏镇的善琏集镇26个项目和含山集镇22个项目已完工17个,累计完成投资额3.5亿元。

11.jpg

22.jpg

中兴路改造前后对比

  环境整治和特色小镇两手抓

  善琏打造宜居宜游新去处

  熟悉湖笔的人,肯定对善琏不陌生,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位于善琏镇的湖笔小镇位列其中。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善琏将整治工作和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有机结合。

  浙江在线记者在湖笔一条街形象提升工程现场看到,主建筑湖笔文化馆已经落成,周边再配以洗墨池、景观桥、米字地砖、湖笔元素坐凳等辅助景观。

  “小镇很多项目的落成,吸引了不少游客,其实两个项目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改变城镇面貌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姚强英介绍,善琏良好的环境是多个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把多个项目结合在一起,减少重复修缮,善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体规划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善琏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顶层设计很重要,正是有好的规划,我们的项目推进起来很快,和湖笔小镇建设完全融合在一起,实现有限投资产出最大化。”

  拆除镇区违章搭建彩、外立面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垃圾……在完成这些改善城镇面貌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善琏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

  夹塘港位于善琏镇北侧,三新公路横穿而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善琏镇计划以打造特色生态休闲镇为目标,建设夹塘港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一个入口景观点,保存传统江南水乡风貌,扮靓善琏镇区面貌。

  据了解,夹塘港生态湿地公园包括湿地整治、改造漾内小岛、设置慢步道、新建栈道和亲水浮码头等。“以前夹塘港就是脏乱差,很多人不愿意靠近。” 据善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这里建设成湿地生态公园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据悉,生态公园将以14座人工生态岛为主体,补植绿化,供游客村民游乐。

  据悉,善琏还将建设一条长3.5公里的绿廊,游客可由三新线步行到湖笔小镇游客集散中心,享受沿线景观。还计划完成展望路(东兴路至三新线)延伸、展望路(香莲路至东兴路)拓宽改造、香莲路(香莲桥至蒙溪路)改造提升等多个镇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小城镇环境状况,提升湖笔小镇镇区形象。

  未来的善琏,游客可以来观摩湖笔文化,村民可以改变生活方式增加收入,基础已打好,未来可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