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梅溪全力打造“美丽经济”新模式

2017-08-31 09: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君左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君左)安吉梅溪镇荆湾村,村干部管义玉如今是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的“代言人”。此前,她的一半心思都在为村里如何应付每年的洪涝灾害而发愁。她丈夫是在梅溪镇西苕溪边开船舶修理厂的,每年夏季遇上洪水,半个船舶厂都要被水浸泡。今后,这样的糟心事不会有了。

  作为全省“两山”建设财政专项激励资金重点使用项目,苕溪清水入湖项目为荆湾村筑起了一道屏障。2015年底,清水入湖工程应急段安吉梅溪镇荆湾村临江一线新建堤防主体工程完工,新建堤防长1.2公里,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如今,清水入湖工程梅溪范围涉及的3个标段和浑泥港标段已基本完成征迁,防洪大堤逐段加快建设,并将于2018年建成。这一重大的水利民生工程将彻底改变安吉梅溪百姓的生活。

  据了解,梅溪镇位于安吉县下游,由于沿溪并且地势低,每年汛期都易发生洪涝灾害。如今,不仅清水入湖工程实施,荆湾村还新建了沿河长堤,全长1.2公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怕水”到“乐水”,梅溪镇的老百姓深切地体会着因治水而带来的改变。今年,荆湾村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陆续开建滨河景观带、文化礼堂等旅游休闲项目。村里还加大了文旅招商力度,引进梅溪首个农业综合体——“溪上桃源”农业休闲项目。

  不仅如此,梅溪镇还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契机,利用西苕溪这一独特的水运资源,建成了公用码头、矿山专用码头等,浙北物流园也在加快推进建设。站在西苕溪岸放眼望去,梅溪正在打造的是一座美景与活力兼具的苕溪新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