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池塘清澈我的心情就好” 余杭“微河长”守得一方清澈

2017-09-28 08:50  来源:杭州网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金昌才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每天清晨,余杭街道仙宅村里村组的郎志清都会到家门前的池塘边去转转,观察一下当天水质的情况,看看水面有没有漂浮物,这个习惯已经有小半年了。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组的池塘水质还是比较稳定的,池塘清澈了,我的心情就好了!”郎志清说。

  今年54岁的郎志清,是里村组的一名老组长。土生土长在这里的他,对家门前的大池和桥界池两口池塘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4月,余杭街道推行“微河长”制,村里就推荐他成为里村组这两口池塘的微河长。

  自从担任了微河长,他对池塘就更上心了。

  今年5月初,他在巡查时发现,两口池塘均有不同程度的污水流入。顺藤摸瓜,他发现池塘上游建有一处羊棚,羊棚内养了40多只山羊,由于羊棚污水渗入,加上池塘内水循环不畅,池塘水质瞬间被污染。

  当天,郎志清就找到了养羊农户吴勇康,要求其搬离羊棚,又找到村里,要求引入活水改善池塘水质。

  可羊棚往哪里搬?池塘活水从哪里来?

  办法总比困难多。思量再三,郎志清提出将自己在山坳里承包的一块山林圈出部分地方搭建羊棚。经过劝说与协商,最终,吴勇康答应了将羊棚迁走。

  随即,仙宅村村书记带领相关人员到现场,将两口池塘的水抽干,对池塘进行了清淤。并对原先一条堵塞的沟渠进行整修,从陈家坞水库引入清水。

  羊棚搬了,活水来了,池塘的水重新恢复了清澈。首战告捷,郎志清又马不停蹄地将治水工作转移到长效管理上。

  郎志清发现,虽然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洗衣机,但是老百姓们还是习惯了到池塘边去洗衣。洗衣粉、洗洁精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水体造成了污染。一开始,郎志清派专人巡查制止,一段时间下来,村民们产生了抵触情绪。

  怎样才能在保护池塘水质的同时,又不给村民洗衣带来不便?郎志清在和村民闲聊中,突然找到了灵感——在池塘边建一个公共洗衣亭。

  说干就干。郎志清在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后,主动垫资4万多元,在池塘边建起了3个洗衣亭,配备了洗衣台、洗衣板、水池等,可供20多人同时使用。每个水池接通两根管道,一根管道从池塘取水,另一根管道将洗衣水直接排入污水管道。

  便捷卫生的洗衣亭一出现,除了里村组的30多户村民使用外,周边长岗农场的居民们也跑来洗衣。

  “在洗衣亭里洗衣服再也不用弯腰蹲下身子,又不会被太阳晒到,真心方便。”长岗农场居民汪兰英对洗衣亭赞不绝口,“大家有说有笑地一起洗衣服,也不觉得累了,洗衣也开心。”

  解决了池塘两大污染源,郎志清紧锁的眉头终于打开了。眼下,通过日常巡查、定期保洁,家门口的池塘水清澈见底,一到傍晚,村民们都会聚在池塘边聊天散步,这里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