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集镇长效管理新手段!常安镇每月开展 “文明商户”评比

2017-09-29 07:25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芬 励琳 何颖群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商户是富阳常安镇展示集镇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力量。为提升集镇商户的文明素养,营造干净、舒适、整洁、文明的集镇环境,常安镇近日成立集镇商户协会,通过定期开展文明商户评比活动,激励商户主动、积极地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集镇面貌的全面提升,努力打造“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的田园山水小镇。

  常安镇政府牵头成立集镇商户协会,同时,建立了由镇领导、相关科室成员、“四个平台”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商户协会代表、“路(街)长”、“城乡啄木鸟”等组成的“文明商户”评审委员会,采用政府监管搭配行业自我规范的方式,多方共谋推进集镇管理工作。

  常安镇向集镇商户下发《争创“文明商户”倡议书》,倡导商户从我做起、倡导文明,文明服务、主动作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为打好小城镇整治攻坚战贡献一己之力。同时,举行“文明商户”评比启动仪式,充分营造了商户之间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常安镇还对集镇全体商户进行了仔细摸排,建立一户一档,并拟定商户自律规范制度以及“文明商户”创建细则。在评比过程中,按照食品经营类、服务类等对集镇商户进行行业划分,每周重点对店前干净、店面整洁、店内有序、店主文明、合法经营这五大项内容进行检查和打分,对非法经营实行评选一票否决制。同时,确立加分项,积极鼓励商户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自主美化店面经营环境。

  每月底,“文明商户”评审委员会对当月每周的评比分数进行汇总,分类提出各行业“文明示范商户”“文明合格商户”“文明待提升商户”名单,并通过公示栏、“醉美常安”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张榜公示。次月初,进行“文明示范商户”表彰与上门挂摘牌,对获得“文明示范商户”称号的,由评审委员会进行挂牌,并给予每户300元的奖励。通过“挂摘牌+红黑榜”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发挥示范商户的领头表率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商家共同改善集镇环境。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