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永昌镇小城镇整治演绎竹韵之美

2017-09-28 08:2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何美萍 陈雨苹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南侧入镇口设竹雕塑,呈现“竹之青春”;竹韵园提升休闲配套设施,呈现“竹之韵味”;改造永昌原村委大楼,呈现“竹之风尚”;老街出口节点景观,呈现“竹之风味”;整治提升镇政府大院,呈现“竹之气节”;在原老车站区块打造体验馆,呈现“竹之传承”;革命烈士陵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呈现“竹之军魂”……

  富阳永昌镇坚持规划设计引领、挂图作战,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做好“竹”字文章,彰显“最美竹乡”特色,倾力打造“竹韵永昌·笋香江南”的“竹乡美食小镇”。

  投资3000万元 实施13个整治项目

  作为富阳第一批(7个)小城镇环境整治任务乡镇之一,永昌镇一般整治范围为:镇政府所在区块及永昌村全村,总面积2.13平方公里。重点整治范围为:北至集镇北侧入口,西接永昌溪,南至永湘线,总面积0.46平方公里。今年计划实施13个整治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开工11个。

  找寻“美丽”路径,打造“美丽”颜值,追求“美丽”品质,永昌人一直不遗余力。目前,小微水系清理、分类收集垃圾箱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星级公厕建设、停车场建设、镇政府西侧道路两侧绿化等工程已基本完工。

  该镇注重环境整治与产业培育互促共进,淘汰落后产业,关停低小散企业。提升现有产业,积极引导辖区38家企业(作坊),由现有的燃煤和燃生物质颗粒锅炉改造为天然气锅炉,整治和拆除烟囱47个;整治重点路段立面,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提升厂区环境。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副总指挥马炳祥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以此带动特色美食产业,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氏臭豆腐、永昌三宝、八大碗等特色美食,打造美食一条街,带动乡村游发展。

  “党建+”助力打造“竹韵永昌”

  永昌镇创新“党建+”模式,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三管齐下”,形成组织强力牵头、党员个体带动、群众积极响应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体系,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竹韵永昌”。

  据镇党委副书记方雪华介绍,今年以来,根据富阳区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常态化的相关会议要求,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建立永昌镇小城镇党员志愿服务机制,主要服务永昌镇小城镇培育建设和长效管理。

  该镇积极建设“一核两翼”志愿服务阵地。“一核”即建设党员志愿者之家,作为全镇党员志愿服务的核心阵地,地点设在汽车站内,面积约5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小镇党员活动交流区等。“两翼”分别是指打造党建特色一条街,即在集镇党员商(住)户内外张贴悬挂党史历程、党建小知识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充分体现党的元素、红色党建,增挂“共产党员经营户”,亮出党员的“专属招牌”。同时根据商(住)户经营特点和一技之长,在店门口设置服务点,包括免费凉茶铺、红色书吧、免费维修小家电等,为周边群众提供方便。

  同时,推出“三个一”工程,即一月一轮值、一季一主题、一年一表彰。组建义务巡防队、划分“党员责任岗”,包干绿化带、候车亭、垃圾箱等,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干,进一步深化开放式活动模式,带动广大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环境整治工作全民化、常态化、长效化。如今,党员穿着红马甲沿着集镇街面开展义务巡防、文明劝导,已成为当地的一道美丽风景。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