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智慧档案建设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09-18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陆月平 李海平 汤佩红

  在海盐县通元镇长山河村,每一户家庭都有各自独立的电子档案,包括村民家庭成员的户口簿、身份证、市民卡等各类基本信息,平时一旦要办理相关事项,只需跑一趟,就可以轻轻松松全部完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村民少跑路”。

  记者了解到,在县档案部门的指导下,长山河村积极创新便民服务方式,结合村民档案建设,优化工作机制,通过村干部(网格服务人员)上门与农户达成保密承诺,采取拍照存档等方法,积极做好村民档案收集,健全村民基本信息,建立村民档案数据库。

  在设立村级专门档案室、配备专用电脑和档案管理人员的基础上,长山河村将采集后的村民家庭成员信息,按照组别和村民档案类别分类编号进行电子归档,按照档案规范化建设的标准,编制了“全引目录”“村民档案接收”“村民档案利用效果登记表”等检索工具,以“一户一档”为管理单元,集中统一管理,便于利用。同时,严格按照村民档案安全保密的要求,将村民档案信息拷入硬盘备份,防止信息丢失和泄露,维护村民合法利益。

  长山河村的实践是海盐智慧档案建设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盐县不断推进“互联网+档案管理”工作,用大数据真正让档案智慧起来。今年初以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实施,海盐还以智慧档案为抓手,全力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为改革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前期,县档案局认真梳理改革事项,制定本单位在政务服务网及自建政务平台上形成的行政许可事项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并及时进行审定,明确归档范围、保管期限以及共享范围。

  与此同时,海盐通过调研和对接,明确了将县住建局(人防办)、县水利局作为县行政许可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工作试点单位,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在试点推进过程中,海盐积极开展试点单位操作培训,完成在线预归档模块参数配置,指导试点单位先行配置启用在线预归档模块,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