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台州黄岩:老厂房改出新业态 传统行业转型有了“靠山”

2017-09-20 22:2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编者按:作为为拆、治、归“三字经”的重要一环,“三改一拆”肩负着重要使命。8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

  十八大以来,浙江砥砺前行,“拆治归”三字经统筹运用、联运实施,闯出转型升级新天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美丽新家园。

  喜迎十九大,协力绘愿景。为全面展现我省开展“三改一拆”五年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浙江在线记者将赴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寻找这些地方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拆后土地利用、小微创业园、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等进展过程中的亮点和经验。

  相关报道:杭州城中村华丽转身 成为都市休闲金融新地标

       金华推进“三改一拆” 以“伤筋动骨”求“脱胎换骨

  浙江在线台州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一个个油桶做成的指示牌,上面写着有趣的口号;老式烟囱上画了油画看上去犹如一件艺术品;一个大锅炉,放在展示厅成了怀旧的回忆……谁也想不到摆放这些有趣玩意儿的地方,五年前还是个破旧的老厂。

  这个摇身一变大变样的地方是台州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五年前,台州黄岩区以远联化科技老厂房改造修缮的方式进行整体建设,将这里打造成了集办公、休闲、服务、历史文化保录取以及人文景观区为一体的公园式综合办公区。

  老厂房新样貌:

  破旧危房成创意园


微信图片_20170920221144.jpg

大锅炉装饰一下成了艺术品

  9月19日,记者来到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走在路上,被随处可见的艺术品吸引住眼球,这些艺术品,大多取材于原来的老旧设备,修缮之后,成了大家争相拍照合影的背影。

  “你看这个大锅炉,这可不是能工巧匠之后做出来的,是原来的在的。”黄岩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理明说,这里的每个建筑和老式器材,都是保留了原有厂区的标志物件。

  十多年前,这里原是王西外东浦化工区,黄岩医化产业的发源地,集聚了48家医化企业。2005年全省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园区被列为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域,不到一年,这个撑起台州一个行业的化工园被迫关停。

  自此之后,这片区域没了锅炉没了蒸汽,轰隆的机器声也消失了,跟着消失的却是这里的人气。

  位于黄岩母亲河永宁江沿岸,本是黄金宝地,自然也不会被人轻易遗忘。2011年,浙江省重点推进建设首批12个特色工业设计基地,“黄岩是模具之乡,我们以这个优势夺得一席之地,这边的老厂房重新被启用。”蔡理明说。

  第二年,黄岩就开始对联化旧厂区进行改造。“我们改造的目标是效益最大化,这里不仅是一个模塑园区,还要融合历史文化的功能。”蔡理明介绍,工程一期投入500万元,改造面积3500多平方木,2012年7月20日开园。

  在梦工厂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布置——原本废弃杂草丛生的花坛,放几辆自行车,摆一些有趣的玩物,涂上一些颜料, 立马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样的布置,正是整个园区改造的一个缩影。目前,园区三期工程已经启动,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届时,这里还将建实践基地、配套商业服务、运动场等,老厂区将继续升华。

  老厂房新业态:

  医化基地成工业设计“智囊”


微信图片_20170920221149.jpg

一墙之隔的厂区天壤之别,变的不仅是外观更是新业态

  “改,是第一步,改的有特色,丰富功能,但是我们更注重土地的利用和产业的布局提升。“蔡理明指着园区企业告诉记者,这里多数都是设计类企业,科技含量高。

  十多年的时间,曾经撑起台州医化行业的老基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台州模塑行业的“智囊库”。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基地已经有26家工业设计企业和10家公共服务平台入驻。

  作为浙江省重点推进建设的12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这个基地肩负的使命也不一般:通过做大做强工业设计,丰富制造业为主的台州工业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将台州制造升华到台州创造。

  “在基地里,一个产品从概念到实物,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蔡理明介绍,这就是为什么爱玛电动车把基地放在黄岩的原因,“毫不夸张地说,一辆电动车从零件到组装完毕,在这里只要12分钟,除了产业支撑,还有强大的设计团队。”

  过去,一些工业设计公司只能带着图纸和客户见面,现在他们只需将图纸交给基地内的3D打印服务平台,就可以打印出实体模型而且价格不贵,省去了传统制造流程中的开模具、选材料、实验、出样品等程序。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负责人方崇辉说:“我们从多方面来提升我们设计企业在创意方面的能力,园区整体改造思路就是其中一个,能捕捉到我们创新创意的元素,然后再把这些文化的元素,融入到产品的整个开发设计当中去,从而使得我们设计的产品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创意性。”

  另外,这里也是设计资源的整合,增强了造血功能、截至目前,黄岩区模塑产业共拥有专业设计人员4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17名、博士7名。通过大力发展工业设计,黄岩模塑这一传统产业的产品增加值率,也从2012年的18.8%提升到2016年的23.5%。

  据悉,目前基地的三期工程即将启动,三期建成之后,整个基地可以容纳的设计企业数量、设计企业服务范围和专业性都将得到提升,可以促使基地更好地朝着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模塑工业设计集聚区方向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