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金华推进“三改一拆” 以“伤筋动骨”求“脱胎换骨”

2017-09-20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徐茜茜

  编者按:作为拆、治、归“三字经”的重要一环,“三改一拆”肩负着重要使命。8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

  十八大以来,浙江砥砺前行,“拆治归”三字经统筹运用、联动实施,闯出转型升级新天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美丽新家园。

  喜迎十九大,协力绘愿景。为全面展现我省开展“三改一拆”五年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浙江在线记者将赴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寻找这些地方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拆后土地利用、小微创业园、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等进展过程中的亮点和经验。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徐茜茜)“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金华的青山绿水与掩映其间的粉墙黛瓦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旖旎的山水画,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其天生就有园林城市的底子。然而,钢筋水泥的不断“侵蚀”,以资源谋发展的老路也让金华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2013年以来,金华市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伤筋动骨”之决心,求“脱胎换骨”之实效,拆违工作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三改一拆”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四边三化”行动被评为优秀市。

  浦江县率先打响家园保卫战

  在8月4日召开的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金华浦江县被授予全省首批“无违建县”。然而,这里曾是全国的水晶之都,家庭式作坊让许多村镇违建遍地、污水横流,全县90%的村都有违法建筑,全县55%的污染、70%的安全隐患、45%的信访事项都来自违建。

  2013年,浦江作为全省违建治理试点县,被赋予为全省“三改一拆”行动“撕开一个缺口、打造一个样板”的任务,在全省率先打响违建整治的家园保卫战。截至2016年底,浦江共关停水晶加工户19518家,拆除违法建筑610万平方米;关停印染、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300多家,关停率达55%;关停低小散畜禽养殖场671家,规模养殖场实现畜禽排泄物零排放和全利用。

  “伤筋动骨”才能“脱胎换骨”,浦江投资约20亿元,新建中部、东部、南部、西部4个水晶集聚园区,实现统一治污、集聚发展。园区统一处理污水的费用只需每升1.6元,企业大大减少成本。

22.jpg

  “以前我们自己的厂子污水遍地,都需要穿雨鞋戴口罩才能进厂房,搬进来后,园区统一治污,现在每天会打扫卫生,空气也清新了许多。”天洁水晶的负责人朱松阳告诉记者,自从搬进园区,再也不用为污水处理难而担惊受怕。

  “我们制定了水晶企业入园的28条‘军规’,对企业车间布局、内部管理、安全生产、清洁化生产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四个园区的1178家入园企业整合成438家。”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石长水表示,现在的入园企业生产的积极性都比较高,环保、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个园区企业在2016年9月份全面投产,全县千余家水晶企业从分散到集聚、从集聚到整合,从整合到平稳生产,在企业有一段时间停产入园的情况下,全县水晶产业实现工业产值超9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水晶产业园的拔地而起,为浦江水晶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养殖大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在金东区的源东乡,种植蜜桃柑橘和畜禽养殖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畜禽养殖给村民增收的同时,大量的养殖用房不断地违建,污染日益严重。村民形容一到春天,山上的桃花红艳艳,山下的流水臭烘烘,水上的苍蝇黑压压。

  乘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源东乡以 “拆”为抓手,拆改结合,率先打响了畜禽养殖整治第一仗,全乡762户25.2万平方米的养殖场全部拆除,实现了从“山青水臭”到“绿水青山”。

11.jpg

花花世界项目

  保护绿水青山,才能拥有金山银山。源东乡在“拆”的同时,做好拆后的复耕、复绿、复种工作,推动农业转型、农村转美。新梅村的“桃花岛”,变成了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半垄村在养殖场原址建成的100余亩花花世界项目,在“桃花节”期间吸引了三十几万游客观光。美丽生态环境,正成为源东乡最大的财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